南華大學深耕在地舉辦農業移工文史展

感謝經濟日報報導

2018-05-09 19:43經濟日報 洪紹晏

 

 

在1960-70年代期間,大林鎮上林村內的居民,為了養家餬口,離鄉背井遠赴日本沖繩剉甘蔗,當季節性移工,為台灣的家庭犧牲奉獻,改善貧困的生活。這份屬於在地文化記憶與生命的故事,在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邱琡雯教授結合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與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共同為歷史留下紀錄並還原當年許多長輩的記憶,即將於5月11日至12日在大林火車站前站日式站長宿舍舉辦「1960-1970大林-沖繩季節性移工: 故事自己說」文史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一同關心在地故事,瞭解發生在台灣嘉義的移工故事。

 

二十多年來,台灣已成為東南亞外勞和外傭的重要「接受國」,但歷史上,台灣曾經是農業移工的「送出國」,那麼,是在一個怎樣的社會結構底下造成了這個現象?這份屬於在地的文化記憶與生命故事,2006年春天由南華大學邱琡雯老師開始挖掘,她遠赴沖繩本島、南大東島、石垣島實地調查,並在大林進行綿密的訪談,包括移工本人、留守家屬和周遭村民,2015年與上林社區前總幹事孫家榕女士合作,帶動社區居民一起參與記錄,更結合嘉義大學胡惠君老師視覺設計團隊的繪本創作與整體形象規劃,共同以早期的媒體報導、移工人物專訪、文化繪本三大主題,重返這段被多數人遺忘的歷史片段,探究移工在個人、家庭、親族、村落共同體、沖繩離島等重層脈絡中的多元身影。

由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與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及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1960-1970大林-沖繩季節性移工: 故事自己說」文史展,將試圖還原特定時空下台灣「偏鄉農村季節性短期移工」國際遷徙的樣貌,是戰後農業移工遷徙史,也是台沖人口移動史,更是經濟發展史的再現,歡迎大家5月11日、12日上午九點半至下午四點蒞臨觀賞,展出地點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火車站前站(日式站長宿舍)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