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永續觀光發展研討會 生態觀光旅遊,越在地越國際

  •  2018-08-29 16:38
  •  南華大學 資訊中心

2018年永續觀光發展研討會 生態觀光旅遊,越在地越國際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29)日於南華大學舉辦「2018年永續觀光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到交通部張政源政務次長及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到場開幕致詞,而講者則是邀請來自日本、韓國、菲律賓、以色列、印度及臺灣地區共六個國家有關觀光及斑蝶類生態之專家學者,分享自己國家在永續觀光發展與斑蝶復育之經驗。
  張次長於開幕致詞時提到,永續觀光發展對全世界各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交通部觀光局近年來持續推動地方觀光服務的精緻化與深度化,讓地方藉由觀光產業的提升,發展出各種不同面貌的旅遊型態,同時透過國內外行銷推廣,進而帶動地方經濟動能,其目的就是希望觀光得以永續發展,而在各種不同面貌的旅遊型態中,生態旅遊無疑又是發展永續觀光最為重要的一環。臺灣地形複雜,多樣的生態系不但造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同時培養了許多寶貴的生態旅遊資源,無論是賞鳥、賞蝶、賞螢、賞鯨、賞花都是非常值得與全世界分享的生態旅遊模式。臺灣觀光界流行一句話「越在地越國際」,印證在生態旅遊的發展以及今天的國際研討會最是貼切。承辦此次研討會的南華大學林校長說到,南華大學多年以來一直持續發展永續資源教育,並於2017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也呼應本次研討會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講人以色列籍全球永續旅遊協會經理Roi Ariel分享永續旅遊準則、韓國籍全球永續旅遊協會亞太區總監Mihee Kang博士分享亞太地區推動永續旅遊的典範案例、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昆蟲學家金澤至博士、菲律賓昆蟲學家學會理事長Aimee Lynn Barrion-Dupo教授、印度瓢蟲環境諮詢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Shubhalaxmi Vaylure博士分享斑蝶生態及遷徙研究心得;臺灣講者是由長期深耕南投桃米社區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顏新珠執行長、虎尾科技大學休閒系梁大慶教授等分享鄉村旅遊經驗、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慶發處長分享雙年賞蝶經驗、台灣紫斑蝶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分享、及長期關注臺灣紫斑蝶遷徙讓高速公路破天荒架高保護網讓紫斑蝶得以飛躍的臺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詹家龍博士則是分享紫斑蝶復育及遷徒經驗。
  藉由本次研討會難得的機會,管理處安排國外專家學者參訪關子嶺,體驗臺灣特有的泥漿溫泉、歷史古蹟。行程中參訪超過三百年的水火同源及泥漿溫泉之源頭,體會特有地質景觀與觀光生活之結合,學者們對於水與火可以相容都感到相當驚奇。另外在紅葉公園體驗蝴蝶標放,了解斑蝶移動路徑,將愛蝶、護蝶等經驗轉換為環境教育,落實於生活之中的實績,及管理處營造友善蝴蝶的生活環境,讓蝴蝶大量棲息與繁殖,學者對於臺灣發展出來獨具特色之蝴蝶研究、復育及環境教育也都讚嘆不已。
  研討會第1天即吸引了近200 位臺灣的學者、專家及生態旅遊愛好者參與,由交通部次長張政源治及林聰明校長致歡迎詞展開序幕,主講者分享世界各國的永續觀光及斑蝶保育做法,最後還安排論壇活動,提供講者及與會者交流互動,達到本次研討會交流分享的目的。此外為符合研討會永續觀光主題、落實環境永續,本次研討會申請環保署環保低碳活動,餐食全部採用環保餐具,研討會全程無紙化,與會專家除了可採用QR code下載資料外,會場海報議程改採用螢幕播放,並將臺灣永續觀光及斑蝶保育成果影片於現場播放,充分體現環保低碳之目標。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