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

生命躍動‧活力飛揚

生命躍動‧活力飛揚

【嘉義訊】為鼓勵全國各級學校發展自有校園生命教育特色文化及各校推動生命教育人員,教育部於11月13日在嘉義南華大學舉辦「107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表揚24位推行生命教育有功的績優人員及20所推動生命教育有成的特色學校,藉以感謝在各階段教育工作者對生命教育推動的付出,也期望藉由成果觀摩會,讓生命教育推廣更加完善,共同分享校園中推動生命教育的努力成果。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學務特教司學生事務科廖雙慶科長特別蒞臨指導,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及也率林辰璋副校長兼生命教育中心主任、楊思偉副校長及一級主管蒞臨共襄盛舉。
  承辦活動的南華大學自104年3月獲教育部設置「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以作為推動生命教育的專職機構,並執行相關實施計畫。同時也於104至106年連續三年榮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之殊榮,長期耕耘生命教育領域的貢獻深獲肯定,充分展現對生命教育的重視與實踐。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特地撥冗蒞臨頒獎典禮,為獲獎的20所學校及24位績優人員頒獎。林次長指出,生命教育自107年正式納入課綱,期許大家能規劃主題性及跨領域之課程,讓生命教育更加生活化,如同秀林國小學童以歌仔戲方式傳達生命教育的意義,讓學童從小就接觸生命教育,學習關心他人並懂得感恩。林次長期許生命教育不僅要科際整合及創新作法,更要提升與國際接軌與經驗交流。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分享推廣生命教育經驗時指出,該校在正式課程方面,將「正念靜坐」、「成年禮」納入正式課程,藉以讓學生從自己尊重自己、關心自己學起,進而學習如何培養感恩之心、關心他人,並透過三好歌比賽、啦啦舞競賽等活動進行非正式教育讓生命教育融入生活,引領學生潛移默化之效。此外,更透過環境教育型塑三好校園,包含懸掛三好旗、塑造三好菩提葉花圃、設置三好燈,藉以鼓勵師生自我省思是否有做好事、說好話以及存好心,經調查統計師生同理心提升8成。林校長特別強調,南華大學是佛光山所創辦的五所大學之一,擁有全球海外道場的資源,因此南華將以台灣為核心,將生命教育推廣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目前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已在印度設置生命教育中心據點。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學生事務科廖雙慶科長代表鄭乃文司長出席並表示,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已20年,近年來已逐漸開花結果,教育部自104年設置生命教育中心,每年皆會舉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藉以讓各級學校可以互相觀摩交流推廣生命教育的經驗。目前教育部對於生命教育推動極力整合各級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共同型塑以生命教育為核心之校園文化,並透過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協助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廖科長非常感謝獲獎學校及績優人員致力推動生命教育的用心,用生命感動生命。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榮獲特殊貢獻獎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張淑美教授以及榮獲特色學校的新泰國小與林口國中進行生命教育推動暨教學經驗分享。當天亦舉辦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邀請獲獎的20所各級學校及24位績優人員參展,展示生命教育推動的特色與成果。藉由觀摩與交流中,學習各校生命教育的推動方向,以促進經驗傳承與創新作為,讓生命教育推廣落實在全國各地。現場更安排「生命冒險體驗」活動,邀請台灣冒險學習發展協會執行長也是南華大學生死系兼任老師沈文銘帶領大家進行生命探索活動;生死系也設置「沙遊體驗」,讓參與者透過沙盤創作進行表達並宣洩內在的情感,藉以探索內心中的自我及自己潛在的一面;同時也邀請南華大學正念靜坐教學中心呂凱文主任及薄培琦副執行長帶領大家進行「生命心茶館」活動,體驗正念靜坐及茶禪。最後,邀請大家在祈福卡上寫下「在生命歷程中最感謝的人」、「推廣生命教育經驗最想分享及幫助的人」,以及「近期內最想完成的心願」,作為自己邁進的目標,並一同呼喊「生命躍動‧活力飛揚」之口號,為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會後,林次長與貴賓由林聰明校長陪同參訪南華大學,對於該校在教學軟硬體設施、校務發展績效,以及從各個層面具體落實生命教育皆給予高度的肯定。
  「107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南華大學精心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包含有來自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的學生演出傳統舞蹈、民族音樂系的管弦樂演奏、秀林國小的生命教育「祖孫情」歌仔戲等表演之外,也讓大家透過許多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讓大家更加瞭解生命教育的真諦與意義,進而將生命教育持續推廣與落實!107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得獎名單,請上網查詢  http://bit.ly/2P1EJsl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