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率更勝國立大學排名,綜合指標第一獲最佳學術貢獻獎

下載率更勝國立大學排名,綜合指標第一獲最佳學術貢獻獎

【嘉義訊】國家圖書館於3月29日舉行「108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佈會」,頒發熱門學位論文「學術傳播獎」、「學術熱點獎」、「學術影響力獎」、「學術貢獻獎」等獎項,南華大學曩括五項優異排名,包含有學術傳播獎授權率、論文書目下載率及綜合指標學術貢獻獎皆為全國私立大學第一;論文書目點閱率及下載數分別為私大第二及第四名,其中下載率高達16.98,更勝14.59排名國立大學第一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論文下載率可謂全國冠軍,學術影響力獎更是蟬連四年第一,足見南華大學的辦學品質、學術研究及學術傳播上的豐碩成果,皆深獲各界肯定。頒獎典禮由吳萬益副校長與圖書館洪嘉聲館長一同出席代表學校受獎。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國圖自105年起,以「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及「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的大數據,統計出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資源,評比項目分為六項指標,包含全文授權數、全文授權率、書目點閱數、書目點閱率、全文下載數、全文下載率等。南華大學歷年來屢創佳績,更連續四年獲各項綜合指標私大第一名。國圖藉由頒發獎項來鼓勵大專院校與學術單位提升學術研究品質,並支持學術資源開放取用,提升各界研究成果的能見度,南華大學亦秉持公益及公義大學的辦學宗旨及資源共享之精神,鼓勵學生公開論文,讓更多人看見南華學生的研究成果,並能在學術研究上發揮影響力。
  林校長指出,南華大學是一所中型學校,每年產出的博碩士論文近400篇,自創校以來論文總篇數7,100多篇,全文檔案4,900多筆,依據綜合指標排名,能獲得「學術貢獻獎」私校第一,足見南華博碩生的學位論文廣受各界的重視與肯定,且非常具有學術價值。
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洪嘉聲指出,學生將論文上傳到圖書館,圖書館會幫同學檢查封面格式、目錄頁碼、圖表標題、內容順序及排版等,雖然很耗費時間,但可以保證論文的品質,提高被引用率。歷年來南華的生死學研究所已締造出品牌權威,管理科學研究所的論文被下載次數也很高,研究相關主題者都會點閱、引用,也使得南華近幾年在學術研究傳播上領先私校群雄,學術影響力受到更多人的重視。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