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南華大學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印尼大學日前公佈2020年世界綠色大學排名(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南華大學全球排名第96名、全國第8名,而在廢棄物處理項目更連續五年勇奪全國第一,可見該校對於環境永續、愛護地球的推廣與落實不遺餘力。

  印尼大學於2010年開始發起的世界綠色大學(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比,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六大項。2020年全球共有來自84個國家912所大學參加此項排名,在全球激烈的競爭中,南華大學連續五年擠進全球前百大綠色大學,顯示該校在落實環境永續與永續發展的努力與成效受到國際肯定。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校地面積63公頃,綠覆率達75%,校園幽靜典雅、綠意盎然、鳥語花香,自然與人文生態相當豐富,擁有著得天獨厚的綠色校園,故擁有「森林大學」之美稱。該校為因應氣候變遷,致力打造綠色環保的森林大學,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並在2018年進行校內碳盤查,通過ISO14064-1認證,確認全校碳排放量,未來將廣設太陽能電板,規劃逐步邁向碳中和校園,減緩氣候變遷。此外,於2020年一舉通過「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 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為南台灣唯一通過雙認證的大學。

  近年來,該校致力於落實永續發展,獲獎包含有國家品質獎─永續發展典範獎 、TCSA「TOP50永續典範台灣企業獎」及「臺灣企業永續獎金獎」、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獎、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香港鏡報月刊學校社會責任獎;更連續五年獲學術影響力全國私校第一、四度獲教育部評選為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等多項國內、外獎項。今(109)年下半年更是獲獎連連,除了獲頒卓越經營品質獎(教育類)三星獎、第2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獎及綠色行動獎、大學USR永續方案獎「銀級」以及世界佛教大學排名全球第9名。

  在林聰明校長的帶領之下,該校將持續以「生命教育、智慧創新、環境永續、三好校園」為發展重點,並透過積極行動、愛護環境、降低碳排放,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更期許十年內成為國際級環境永續典範大學。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