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林聰明校長(中)、林辰璋副校長(右)及任課教師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左),帶領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林聰明校長(中)、林辰璋副校長(右)及任課教師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左),帶領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林聰明校長(左4)、林辰璋副校長(左5)及任課教師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左3),帶領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林聰明校長(左4)、林辰璋副校長(左5)及任課教師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左3),帶領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指導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指導學生採收馬鈴薯。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學生採收蜂蜜。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學生採收蜂蜜。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永續中心洪耀明執行長前往金門縣烈嶼鄉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並進行淨灘。

▲南華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永續中心洪耀明執行長前往金門縣烈嶼鄉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並進行淨灘。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422 15:00:42)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南華大學長年推動節能減碳、落實環境永續不遺於力且成效深獲肯定。為響應2022年世界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之主題,該校於4月起舉辦一系列活動,透過課程、國際研討會、生命與環境教育工作坊、淨灘以及採收以生物動力農法栽種的農作物等形式,喚起大家對環境永續的重視,也呼應今年主題所訴求之理念,以大膽的行動、創新與實行,藉由綠色經濟、落實永續商業模式,來建立健康的城市、國家及經濟,打造一個豐饒且公平的未來,共同打造低碳的永續家園。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世界地球日訂於每年4月22日,是為了提高人們對於環境保護意識而成立的節日。現今已發展至全球193個國家、吸引超過10億公民的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將一同參與這世界性的環保運動,透過節能減碳等日常環保行動、各種世界地球日活動來改善地球的環境。南華大學長期推動環境永續,為更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2017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陸續設置氣候監測、透水鋪面及永續農場設施;2020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場域雙認證,並成為區域環境教育中心。2021年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在職專班。自2017年起,每年辦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國際研討會」,研討會內容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所有論文皆按照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之分類進行發表,本年度則受農糧署補助,邀請國際有機運動聯盟、聯合國永續專家、世界蔬菜中心、台灣糖業公司及國內有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及60篇投稿論文發表,並有19家新農業及循環經濟成果展示,提供與會人士觀摩,達到開創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的目標。

        林聰明校長指出,為進行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於校園內設置蜜蜂養殖區、黑水虻養殖區及太陽能環控溫室。蜜蜂數量的多寡是影響生態與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有1/3的農作生產需仰賴蜜蜂的授粉,但蜜蜂卻從 2006 年開始逐漸消失,使得全球農作收成產量下滑。蜜蜂減少的原因包含疾病、寄生蟲以及氣候變遷等,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農業用藥,南華大學校園綠覆率達80%,且無農藥問題,適合蜜蜂生長。

除此之外,可以透過黑水虻將廚餘廢棄物,變身成有用的農業肥料,達到循環農業之效益。有鑑於現今水資源及能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校園內更設置太陽能環控及雨水回收溫室,其溫室電力可自給自足外,透過溫濕度調節,也可減少用水量,透過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課程授課,於溫室內種植包括蘭花及黑木耳等高經濟作物。區外則以生物動力農法,運用校園廚餘堆肥及落葉,種植馬鈴薯、印加果,並設置等高耕作之農業水土保持示範區,其農作成果豐碩,4月12日陳世雄講座教授帶領學生採收蜂蜜;4月20日林聰明校長、林辰璋副校長及任課教師前農技團團長陳義松教授,帶領學生採收馬鈴薯。4月21至22日永續中心洪耀明執行長前往金門縣烈嶼鄉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並於青岐港南山頭玄武岩區,與烈嶼鄉公所一起進行一公里長的淨灘,也藉此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加以推廣與落實。

南華大學期盼透過一系列的環境永續行動,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之重視,共同響應世界地球日,以實際行動落實環境永續,共創低碳永續家園。

轉貼來源 :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20422/41665532.html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