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於6月10日下午在該校綜合球場舉辦「105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生總計有1,502位,大學部842位、碩士班659位及博士班1位,典禮由林聰明校長主持並為畢業生代表撥穗,教務長陳竑濬授予學位、各學院院長授證,畢業生在師長及現場的嘉賓見證下完成隆重的頒授儀式。首批申請2+2雙學位的陳育蓁與廖耕莘兩位同學,皆於四年內順利拿到南華大學及美國西來大學兩校的學士學位。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特別邀請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蒞校勉勵與祝福畢業生,佛光山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董事的慧傳法師,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出席盛會勉勵畢業生,大林鎮葉和平鎮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校友總會理事長陳蔡美惠、產業諮詢顧問豪門國際開發公司簡廷在董事長、嘉友電子孔德偉董事長、台灣便利集團江溪濱總裁以及多位高中職校長等貴賓皆出席共襄盛舉,此外亦邀請畢業生家長代表致詞,藉以了解家長對學校的期許,進而鞭策學校的成長與進步。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近年來學校極力落實生命教育,每位老師皆秉持「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的精神培育學子,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外各類競賽,以提升專業知能,近來,南華學生在國際性與全國性獎項上,獲獎約684人次,每學期約近200人次,今年畢業生的表現也特別優秀,共有153人獲獎,分別有學行卓越獎、外籍生學行卓越獎、為校爭光獎、社團貢獻獎、獎勤奮向學獎、熱心公益獎及義行風範獎等七大項,其中有兩位全盲學生獲得「勤奮向學獎」,她們靠著樂觀的態度與堅強的毅力,不畏身心障礙之限制,順利完成學業,讓家人與師長感到相當欣慰與感動;應社系彭敏慧兩位全盲的同學,也不畏身心障礙之限制,靠著樂觀的態度與堅強的毅力完成學業,黃孟婉更利用課餘時間應徵成功在咖啡廳打工,靠自己的力量賺錢。彭敏慧同學則關心社會時事議題,雖然眼睛看不到,但他常請資源教室輔導老師陪他一起觀看相關影片,並透由影片討論自己觀察到的現況,增進學習。兩位同學雖自知視障處處受限,但她們相信勤能補拙,於是比別人更努力、更堅持,也因此獲頒「勤奮向學獎」。

就讀創產系研究所的李政軒,不僅克服聽障的障礙,也以積極樂觀面對逆境習得一技之長,在大學時期即以木工技能獲得全國第二名,獲選為國際競賽國手,並於去(105)年在國際賽事上順利摘金為國爭光,最近更獲得「總統教育獎」之殊榮,相當不容易。

此外,林校長也提到,為促進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四年前即設立跨國「2+2雙學位制度」,外文系陳育蓁與電商系廖耕莘兩位同學,利用兩年時間完成國內學業,並申請美國西來大學2+2雙學位,兩年來,孜孜不倦的學習,已順利完成學業,廖耕莘同學將預計在美國就業,而陳育蓁同學則將申請國外研究所繼續深造。林校長指出,大學畢業並不是人生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每個人要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無論繼續升學或就業,都應隨時充實自己,特別是強化外語能力,才能保持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林校長也勉勵畢業生應心存感恩與回饋,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集結百萬信眾創辦學校,以及師長辛勤的教誨與栽培之外,畢業後也能回饋母校與社會,並持續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落實於生活中。

佛光山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代表創辦人星雲大師到場祝福,並以校訓「慧道中流」勉勵畢業生,其含義為開智慧之門,行大學之道,為中流砥柱,以化成人文,慧傳法師特別指出,「智」是代表知識必須靠每天累積而成,鼓勵畢業生終身學習才能增長智慧。

副市長張惠博表示,畢業後應保持學習熱忱,培養宏觀的視野,才能在職場上面對挑戰,並勉勵畢業生,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並能在職場上創造自我價值,進而幫助他人,以生命改變生命。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有歡笑、有感動、有不捨、有祝福,隨著畢業歌的響起,畢業生們將帶著師長的勉勵與學弟妹的祝福,邁向人生的新旅程,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的未來。

新聞稿補充資料:

【完成2+2雙學位─外文系陳育蓁】
陳育蓁就讀南華大學就是以拿到「2+2雙學位」為目標,希望能拿到國內的大學文憑之外,也能到國外留學深造,提升專業能力與培養國際競爭力。陳育蓁非常感謝學校提供海外學習獎勵金,鼓勵學生到國外進修增廣見聞,因此她在一、年級時,即申請獎學金陸續至英國及德國進行短期交流一個月,讓她體驗到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視野變得不一樣。為了拿到國內外雙學位,陳育蓁前兩年,必須比其他同學認真,提前修更多學分。在國外兩年的學習確實讓大大開眼界,陳育蓁提到,美國的教學重視學生的思考能力與表達,一開始對她而言有些苦惱,因為她不是一個勇於發問或表達的學生,經過課堂上不斷的訓練,也讓她的思考能力變強,短短兩年期間,讓他的思考面向更加廣泛,面對任何事情都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在國外環境的學習語文能力確實飛速進步,除了口語表達之外,透過每堂課書面報告的資料收集、彙整,也讓她在英文讀寫能力更加提升。

【完成2+2雙學位─電商系廖耕莘】
廖耕莘上大學前,即立志把握機會出國留學,因此得知南華大學「2+2雙學位」制度,即訂下這個學習目標。廖耕莘非常感謝系上主任與教師的協助與指導,讓她順利在兩年內修完國內學分,也很關心她在國外的學習生活。在美國學習期間,她體會到批判性思考、溝通技巧和規則架構的重要性,
廖耕莘同學在一、二年級期間,雖然課業比其他同學重,但她仍善用時間參加許多校內外的科技競賽、也曾加入系學會、擔任助教、也考到國際證照和參加校外樂團的演出。寒暑假期間,更前往法國參加國際青年會議,以及到德國就讀暑期語言班,隨時充實自己的能力、開拓視野。到西來大學學習後,廖耕莘也利用課餘時間和朋友一起創立社團並到校外參加志工活動,甚在美國到處旅行。廖耕莘非常感謝學校的栽培,讓她能在短短的四年中,獲得豐富的經歷。畢業後將運用自己所學的專長,繼續挑戰自我,將留在美國求職,累積專業能力也要培養國際觀,有朝一日回國回饋社會。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