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嘉義縣大林鎮的南華大學,近年來極力推廣「慢食」、「慢遊」與「慢活」理念,並於去(105)年和大林鎮公所成功攜手合作,將大林小鎮推上國際舞台,獲得國際慢城組織的認證,成為台灣西部第一個慢城的鄉鎮。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自然療癒碩士班葉月嬌副教授,多年來除了從旁協助推動各項計畫之外,亦開設「慢食與美食科學」課程,並於期末舉辦慢食成果展,也藉以推廣「慢食」低碳飲食的理念。

    近年來,慢活概念逐漸興起,國人對於「慢城」所推動的「慢食」、「慢遊」與「慢活」之理念也備受肯定,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自然療癒碩士班葉月嬌副教授,特別開設「慢食與美食科學」課程,除了透過與研究生的理念交換與經驗傳承外,更帶領學生訪視在地推動慢食與慢活理念的人士。為了推廣低碳飲食的理念,期末展更以「慢食佳餚」的方式呈現,並邀請多位專家前來評分,現場吸引許多師生共襄盛舉。各組研究生除了選用當地食材,亦搭配創意巧思烹調出各式料理,每一組的佳餚都展現各自的獨特口味,讓每位評審品嚐的過程中,皆能感受到佳餚的美味與幸福感。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靖垟研究生表示,透過這堂課認識了很多台灣的在地食材以及低碳飲食的理念,此次料理上除了運用在地食材,也特別添加南洋風味,以一解思鄉之愁。陳靖垟同學說,南洋風味的「豬腳醋」兼具營養與美味,同時也是馬來西亞婦女必吃的佳餚。來自香港的陸世芬同學則利用大林當地食材,製作出適合素食者食用的義大利風情美食,其中最具養生理念的美顏蔬果汁,是利用菾菜根、鳳梨、蘋果及蜂蜜等製作而成,可以補充一天滿滿的活力。另外,擔任幼稚園教師的孫淑敏同學,特別利用大林的米和蘭花製作台灣人最愛的菜頭粿套餐,濃濃的古早味正是符合慢食永續的理念。

    葉月嬌副教授指出,近年來在產官學合作下,大林鎮已成功結合在地年輕人的力量讓萬國戲院小旅行吸引許多背包客以及有理念的遊客到大林觀光,並體驗低碳、永續及環保的小鎮生活,南華大學也爭取到補助經費,協助社區老屋活化、河川巡守、腳踏車小旅行、影片記錄與無毒耕作計畫等,居民也漸漸感受到自己生長的家鄉,能成為國際認可的友善城市,是多麼令人驕傲的事情。

    南華大學近年來協助社區發展及深耕在地已開花結果,今年在該校行政副校長林辰璋的指導下,每月更至大林國小舉辦健康講座,邀請國內知名醫師及專家與社區民眾分享保健常識與健康資訊,迄今已舉辦六場,且場場爆滿,希望藉此讓小鎮的長者們過得更健康自在。

    此次,南華大學透過慢食課程,也希望能更加推廣「慢食」理念,並讓在地餐廳未來可透過低碳認證以吸引更多觀光客,也讓居民透過環境永續的理念,友善土地及接待更多國內、外的遊客,讓大林成為真正樂活的小鎮,並能藉由觀光品質提升之際,創造當地工作機會,吸引青年返鄉,讓小鎮有更美好的發展,名揚國際。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