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中,分別就5大構面及22個細項指標進行評估。其中由企業雇主和校長依觀感給分的「社會聲望」構面,代表著各大學的「軟實力」。相對的,「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等4大構面,則是從各大權威統計資料庫計算出的分數,彰顯的則是「硬實力」。

    「教學」面向以註冊率、生師比(愈低愈好)、總預算和學生平均預算作為評定指標。整體績效前20名的學校幾乎是普通大學,位居第18名長庚科大是唯一入榜的技職類大學。

    另外,這20所大多是公立大學,私校只有醫學類科才能進榜。唯獨例外的是南華大學,今年異軍突起,暴衝了15名,位列第19,成為「教學」20強中唯一的私立普大。深究其因,南華的總經費從上一年的9.09億元增至18.63億元,帶動學生平均預算,也從16.37萬元倍數增加至33.31萬元。

    至於各校「教學」實績進步最多的10名,幾乎都由私校囊括,其中元培醫事科大進步最多,而中原則是私校綜合型大學中進步最顯著的,國立大學只有屏東大學搶進10強。其中,元培是受惠於註冊率從72.23%增加至89.09%的帶動,屏大則因為學校總經費從8.05億元大增至13.23億元,以及註冊率從82.72%增至90.47%,致使成績大躍進。

    此外,由於教學面向中的註冊率、生師比以及學生平均預算,是學生挑學校時最在意的重點,因此這3項細指標的排名,也別具意義。先看註冊率。這次納入調查的102所學校裡,有35所註冊率達9成以上,但顛覆印象的是,註冊率最高的20所學校,台大、成大、交大等居然都未入榜,反倒是以專業技能為大宗的學校居多。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