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推動生命教育有成的南華大學,不僅領先全國各大專校院,獲教育部設置「國家級生命教育中心」,在教育部支持下,更至印度成立生命教育中心駐點。該校林聰明校長與學術副校長吳萬益特別於9月27日前往印度德里進行揭牌儀式,我國教育部姚立德次長、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大使…等多位貴賓亦出席共襄盛舉,並肯定南華大學落實生命教育的努力與執行成效,成功將生命教育發揚至海外,將能促進推動台、印間的文化與教育交流合作。
  今年初總統蔡英文宣示新南向政策,印度是重點國家,強調要加強經濟、學術及文化的交流。南華大學為推動與印度大學合作,林聰明校長於今年2月率領同仁到印度參與學術交流,除了拜會德里大學、駐印度代表及坎普爾理工學院等多校外,更於研討會中代表台灣分享推動生命教育的成果。該校於日前獲得教育部新南向計畫、新南向培英專案與印度台灣連結計畫補助,積極推動與印度等國家進行學術與文化交流。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能在印度設立生命教育中心駐點,除了長年來推動生命教育有成獲各界肯定且名揚國際,也感謝佛光山文教事業體系在世界各地深耕,尤其是位於德里的文教中心,多年來在駐印度代表處的協助之下,推動華語教學、生命教育與志工服務。此次能在印度設立第一個生命教育中心,對未來台印文化與教育交流合作,具有深遠的意義。同時也希望把這個駐點變成一個平台,推動台、印教育與文化交流五項重點工作,包括推動台、印教育界資深人士的交流與互訪,推動校際間合作與結成姊妹校、姊妹部門。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指出,南華大學在國內推動「三好運動」與「生命教育」獲得各界推崇與國際肯定,並認為南華大學在印度設立生命教育中心駐點,將讓生命教育成為推動台、印高等教育合作的第一步,期待未來更能在台、印教育合作扮演重要角色,成為台、印間的橋樑,且期待有更多合作逐步推動。
  駐印度代表田光中大使也表示,中印兩國的合作與交流,透過生命教育的設立,可連結雙方語言、食物與文化,讓台灣的美好行銷到各地。開學之際,南華大學今年校園中多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出生與成長於南非的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吳澔群副教授指出,他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回到臺灣已十年,他了解學習中文過程的辛苦,以及接受新文化需要多方協助的過程。今年擔任大一導師,班上有來自印度、尼泊爾及蒙古的學生,感謝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讓台灣的學生不出國也能有國際化的教學環境。未來,希望透過指導植物組培的專業技術,讓學生學得一技之長及研究能力後,回到他們的國家,再與台灣進一步合作。吳老師提到,對於未來與東南亞、印度及非洲國家的合作,他抱持非常樂觀的態度,也希望結合生命教育,讓生物科技能更有前瞻性。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