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聞資訊-人間福報相關報導 南華教授陳世雄 獲有機農業貢獻獎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92268
 

南華教授陳世雄 獲有機農業貢獻獎
  2017/11/15 | 作者:羅智華 | 點閱次數:819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兼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左),獲頒二○一七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有機農業貢獻獎」。 圖/南華大學提供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南華大學這幾年推動環境保育有成,名列「全球百大綠色大學」里程碑,亮眼成果背後的重要推手就是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兼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他推廣有機農業長達三十年,不僅打造第一所國立大學有機農場,更創立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多年來的貢獻讓他獲頒二○一七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有機農業貢獻獎」,是台灣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打從五、六歲起,我就跟著家人下田除草、幫忙務農。」今年七十歲的陳世雄說,因本身是彰化縣農家子弟,從兒時開始就是不折不扣的「小小農夫」,常跟著大人在鄉間巡田水、彎腰拔草,培養出不怕吃苦的「硬頸精神」,也就此與農業結下不解之緣,上大學後更從中興大學農藝學系學士一路攻讀糧食作物研究碩士、土壤學博士。

在中興大學擔任農業試驗場場長期間,發現農場內的技士因長期噴灑農藥而罹患肝病,他下定決心要推廣有機農業,靠著諮詢專家與自學摸索,終於克服重重困難,在三十年前成立全國第一個國立大學有機農場。

陳世雄希望讓「有機」不單是一種觀念,更成為實踐於日常生活的一種態度,所以他除推動友善農業外,更親自經營有機農場,近年還發展出一套以養殖昆蟲「黑水虻」來幫忙吃掉廚餘的生物自然分解法,讓校園廚餘不再成為環境髒汙的來源,他笑說這過程就如同佛家所說的「化煩惱為菩提」,從有機的角度思考,讓校園環境保育做得更好。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