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或許在大家的眼裡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氣體,往之過去LPG的專案也隨之功告失敗,從民眾之擔憂的是?誰希望一個高壓氣體在家旁邊,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吳信達研究員表示,感謝科技部給予高度的肯定,通過2018-2019年執行計劃”創新結構型儲氫牆技術發展之研究”,此研究先前與翊源有限公司、奇欣科技、碳極綠能及廣知工程科技共同討論從產業化需求、技術整合,排除國際面臨之議題,而突破發展出”低壓氫牆”設計雛型,於2015 年經濟部與金屬中心舉辦之輕金屬比賽榮獲第一名及延伸技術鋁罐體銲接技術,榮獲 2016 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及俄羅斯特別獎。
本研究將以創新結構型儲氫牆技術發展之研究,運用於綠能屋研究探討,並依最大內容積量、內壓變化、儲氫瓶、銲接技術結合2017年成果回收陶瓷、陶瓷非燒結技術、抗腐蝕技術,製作出低成本高強度的二次結構氫能牆,有助於未來導入景觀道路工程、綠能屋結構材料之牆面設計之優勢。目前配合建築業相關業者之需求,低壓氫能牆之結構基礎研究與技術發展是必要的,能增加使用且未有高壓之風險。
同時改善傳統燃料電池元件之儲氫瓶設計、改善高壓之問題、低成本及整合性的問題,本研究針對加工技術、製造技術,解決氫氣瓶穩定與安全性之優勢均有重大貢獻,藉由科技部支持與技術發展對於燃料電池元件加工技術導入產業化,成果將發表於國際舞台,展現我國科技部、學術界和產業界創新研究能量與開發價值。
創新結構型儲氫牆示意
圖新型鋁氫瓶強度測試
低壓氫能牆工程示意圖
           陶瓷循環再利用牆設計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