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深入西安古都 文學系師生探究兩岸文學

  •  2019-08-16 08:30
  •  南華大學 資訊中心

南華大學深入西安古都   文學系師生探究兩岸文學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繼6月底由高知遠老師率領同學至日本大阪進行移地教學,廣受好評。暑假期間於7月21日至28日由陳章錫主任率領文學系師生一行22人,至中國西安進行交流,並且與西北大學歷史系教授協同進行五場專題講座,每位參與的學子們皆受益良多。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促進大學生培養國際觀,拓展國際視野,近年來於寒暑假期間,除了辦理西來大學、光明大學及劍橋大學海外學習團之外,各系所也辦理移地教學課程,今年自6月至9月期間就有六團分別至日本、泰國、大陸等地辦理移地學習課程。每年全校學生出國研習、實習人數超過600人,佔全校總人數12%,海外學習機會相當多元。
  南華大學文學系陳章錫主任指出,文史哲不分家,文學系的專業偏重於文學方面,尤其是古典文學中的作家生活經歷及活動的場景,大都與長安密切相關。因此本次以周、秦、漢、唐文明的歷史發展為線索,並以此各朝代之共同都城「長安」作為探討文學文獻的地理核心,參訪兵馬俑博物館、華清池、黃河壺口瀑布、西安城牆(永寧門)、碑林博物館、關中民俗博物館、大雁塔並欣賞了仿唐樂舞,經由文學現場之實地考察,使得參與的同學,能對文學文獻學的學科內涵具備深刻的認識。藉由探討文學作品的不同風貌表現,及其與儒道佛相關思想互動之文獻;同時也經由參觀博物館及歷史古蹟,作為文學文獻的具體親切的印證。
  此次參與移地學習的學生,大多是第一次出國,在課餘時間,也深入體驗當地文化,包含搭乘交通工具、品嚐在地美食,學習適應之道,對於增加膽識、培養國際視野,均極有助益。期間與西北大學志願服務的同學有著密切的互動,兩岸大學生嘗試著了解對方的文化觀、價值觀以及未來的願景。目前就讀南華大學文學系大三的葉珮彣同學參與過日本及西安的移地學習課程,她分享時提到,相較於西安有著大家熟知的歷史,雖然京都、大阪、奈良的歷史,或許不那麼熟悉,但不能撇除這些城鎮與文學的關係。西安舊名長安,是歷史重地,讓我們這群學文學的人尤其嚮往,但西安也只是我們學習的一站,如同之前去過的京都、大阪、奈良,文學從不因國界而有所拘束,只要是作品產生的地方,都留有文學的影子,期待下次有機會繼續追隨文學的足跡。葉同學也非常感謝學校提供優渥的海外學習獎勵金,並且舉辦不同的移地學習課程,不僅可以開拓視野,深度瞭解不同文化下的文學,更讓她在文學創作上增添國際思維。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