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龍女蜜蜂標記,我們是現代茄苳紫斑蝶愛護者

  |  |   

特派員王清河 / 新竹報導
109年7 月15日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李銘崇理事長到訪新竹茄苳國小,與謝佳曄校長探討紫斑蝶的未來發展,茄苳國小長年深耕蝴蝶生態,校園豐富的蝴蝶生態環境讓學生體驗認識蝴蝶,同時有豐富的生態課程讓學生學習。學校與社區結合共同建造帶狀蝴蝶生態區,讓於此生存的蝴蝶們感受人們的友善環境,謝校長特別感謝李銘崇理事長對紫斑蝶的詳細介紹,暑假的第一日謝校長也特別安排讓學校師長體驗學習、標記、互動課程,讓我們對紫斑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李銘崇理事長指出斑蝶的標記可以搜集許多關於斑蝶生態的數據,其可澄清及驗證人們對紫斑的認識,如一般人認為 蝴蝶成蟲的生命周期約2至3個月,但由標記數據顯示他們目前追蹤到最長為7個多月,然而標記雖然簡單但需要大量人力去追蹤才可的得到更多的數據回饋,李事長也希望透過協會的推廣讓更多人,能更關心周邊飛舞的蝴蝶是否有標記符號,若有請將符號記下並把資訊提供至臉書"紫蝶追追追"群組內,讓更多的蝴蝶生態數據資料得以建立。
創新教育與科技學會、美國聖堡羅大學、及南華大學吳信達教授說明,此次活動也看到茄苳國小謝校長與學校同仁齊心協力,未來更能推廣自然生態的重要性,也更能了解紫斑蝶的動態、區域分佈及更多的知識。共同為年青學子對於教學、體驗、成長、延續的讓我們自然環境更加美好,也是很重要的素養學習、融入課程與科展準備。吳教授未來也將協助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開發需求及讓大家的努力也能在國際學術發表,來貢獻自然生態用與永續。
          
來源: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55784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