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共識營全力發展百年特色大學

【嘉義訊】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力量創辦的南華大學,於9月10日至11日由林聰明校長率領一、二級行政及教學主管暨全體專任教師一行230人齊聚佛光山,舉辦為期兩天的「109學年度南華共識營」,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分享永續發展理念,以凝聚共識、強化競爭優勢,並秉持邁向永續之精神,致力發展為具有特色的百年大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首先感謝全體教職員多年來致力教學與研究,讓各界肯定辦學績效。今年年初以來,爆發全球新冠疫情,各單位也為防疫共同付出努力,得以維護師生健康安全的教學環境。近年來,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下,註冊率連續兩年達95%,排名全國私大第一,今(109)年個人申請分發率達97%、指考全數滿招、外加名額2位,分發率超過100%,估計今年的註冊率應可名列前茅。招生績效不僅逐年穩健成長,在學術研究傳播上亦領先私校群雄,「學術影響力」連續五年獲全國私校第一。為持續深耕在地,創造新價值,並能與國際接軌,林校長致力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17項指標作為實踐發展學校特色之標的,鼓勵教師集思廣益,以不同角度思考各院(系、所)未來的特色發展,共同提昇教學、研究及產學力量,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以星雲大師「給」的精神闡述「佛光山的永續發展」,更提到大師提倡「教育」的理念,從僧伽教育提升到高等教育,更在全球創辦五所大學,並推動2+2雙學位,以強化學子的國際競爭力。心保和尚說,「教育」是很歡喜的事,「永續」要有計劃,要轉型才不會被淘汰。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時指出,近幾年來面臨少子化,招生艱辛,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不僅招生績效逆勢成長,辦學及教學研究也展現亮眼的成績,並深獲各界肯定,相當不容易。慈惠法師以「我在眾中」勉勵教師們向星雲大師學習,心中時時要有「眾」,凡事考量他人的需求,對大眾要尊敬、包容、服務及友善,製造好因緣。同時也感謝教職員們為學校的付出,期許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讓佛教創辦的大學能夠為社會培育更多優質的專業人才,並能永續經營邁向百年大學之路。
  南華大學今年共識營也安排專題演講,藉此凝聚教師共識,共同為未來的發展目標而努力。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透過全球視野,說明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實踐策略,並提到未來結合AI與IOT產業以及因應後疫情時代,發展強項才能,讓教育的核心價值,得以解決人類在環境、經濟、社會等跨域的問題。
  今年特別邀請考試院姚立德考試委員蒞臨演講談「後疫情時代的大學發展趨勢」,姚委員提到,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教育部要求各校盡可能採用遠距教學,全世界亦普遍採用遠距教學。遠距教學大規模實施後,顛覆許多觀念,也啟發許多新思維,對於大學未來經營模式,除了教學、課程及學習框架的改變,文憑的重要性也將被學習履歷取代,學校的價值則在創造及協助學生有效學習。疫情即使結束,大規模實施遠距教學的可行性經過實證後,將被更廣泛應用。未來,國內外大學應可以透過合作機制,設計內容豐富且符合我國學生能力與喜好的優質遠距課程,成為交換學生或雙聯學制的另一種型態。
  此次佛光山義工會也安排「團體動力探索」,讓教師們從活動中更能領略到團隊「分工合作」的技巧及重要性。第二天活動,亦舉行「傑出及優良教師頒獎」,表揚各院優良教師,感謝教師們多年來無私的奉獻與付出,提供多元的教學方式與資源,帶領學生挑戰自我,強化專業力及競爭力。
  第一天晚上「集思探索‧挑戰極限」各院認真討論,盤點各院專業課程或活動與SDGs接軌連結的意義與價值。第二天下午「揚帆起飛‧邁向永續」,各院均提出未來發展圖像的精采報告,也為今年的共識營畫下圓滿的句點。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