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致力永續發展 邁向國際級身心靈環保標竿大學

【人間社 劉家均 嘉義大林報導】2020-11-06
This is an image

南華大學致力深耕永續發展,打造碳中和綠色校園,於10月31日舉辦「第四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研討會」,匯聚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學生近200人與會,其中更有來自紐西蘭、泰國、伊朗、印度等國家之專家學者出席發表。發表之論文將收錄於世界知名文獻索引資料庫web of science。因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導致許多外籍學者無法來台,此次研討會特別以直播及錄影方式,讓全世界永續綠色科技相關學者,能夠透過視訊共聚一堂,參與盛會。

南華大學副校長吳萬益代表林聰明校長出席與會並致意表示,南華大學長期以來致力推動節能減碳,推廣環境永續理念,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不僅在綠色採購、污染防治、安全衛生、資源節用及企業社會責任等執行項目深獲肯定。在碳排量、減費量、節能量與社會評價等項目,皆通過嚴格的考核標準,各項施行成效深獲肯定,屢獲國內外各大獎項,包含「國家永續發展獎」、「國家品質獎」、「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企業社會責任金獎」、「TOP50企業獎」…等諸多國內獎項,亦獲頒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香港鏡報「學校社會責任金獎」等國際獎項之外,更連續4年獲選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今年更通過「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雲嘉南高屏地區唯一通過雙認證的大學。日前更甫獲2020第56屆卓越經營品質獎教育類「三星獎」之殊榮。

自2016年開始,南華大學每年與香港化學生物及環境工程學會辦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國際研討會,發表之論文被世界知名文獻索引資料庫web of science收錄。今年探討內容圍繞於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循環經濟、新農業及生態保育之議題,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專家參與,循環經濟部分,邀請台灣糖業有限公司生物科技事業部執行長黃民生,發表以台糖牡蠣殼工廠實現循環經濟;南華大學前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現任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主講零污染及零廢棄物之小農永續經營;伊朗籍政治大學教授Manouchehr Ghorbani Koshkaki,主講黑水虻循環農業。

新農業部分,包括紐西蘭Organic Aotearoa會長Brendan Hoare,談紐西蘭有機轉型途徑;展壯台大蘭園董事長賴本智分享蝴蝶蘭的生產技術;而環境生態保育部分,則由南華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兼教務長陳柏青,分享以植生萃取,進行永續的土壤整治。另外印度孟買自然歷史學會研究員Dr. Monsoon J Gogoi,則以喜馬拉雅東部蝴蝶多樣性來分析氣候變遷。透過國際研討會,在多位專家學者學術交流及共同探討下,凝聚各方的專業知識和見解,將更促進永續綠色科技之學術發展。

南華大學為推動環境教育,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2017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同時亦積極與社會連結,成立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並將學校各種行動能量與社區結合,創造共善共進共好的環境。未來將持續推動綠色大學的發展目標,共同提升大學經營與永續發展的內涵,打造國際級身心靈環保標竿大學。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