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比鄰大林鎮上林社區的南華大學,這兩年來皆與嘉義縣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合作「嘉義縣青年社規師之青年創藝」計畫。此次名為「上林社區-龍眼樹下微建築」的改造計畫,在建景系大一設計課教師群的指導下,由去年培訓出的青年社規師,帶領學弟妹至社區認識拜訪、計畫書撰寫、規劃設計討論諸多階段,其目的在於能夠以融入居民使用想法與期望、生活脈絡與創作者巧思的「參與式規劃」(participatory planning)過程,將此處打造成符合社區需求的據點。
  此次改造對象是一座位於百年龍眼樹下的鋼構平台,地主鄭慶坤先生發願搭建供社區公共使用,但因落果與動物糞便問題,使得平台使用率不高,殊為可惜。基於此,南華建景系學生自主實地踏查與陳述理念設計創作,透過空間改造行動,並使用磚瓦或竹木料等等永續環境的材料,一方面改善既有問題,例如擴增平台、無障礙設施與座椅等等,強化其空間使用機能,並成為友善與感情連繫的社區空間;另一方面,亦考量增設若干版牆與展架設備,作為推廣與行銷農特或加工產品的「誠實商店」或假日市集之用。此一學校與社區緊密結合的軟硬體改造計畫,亦獲得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全力支持,將規劃成「大林鎮慢城」悠閒生活據點之一,並跨域串連大林鎮上之萬國戲院振興運動與鄰近社區,開展生態觀察與小旅行活動,期望藉此提升休閒產業與活絡鄉村能量,期待此處能成為「社區亮點」,讓造訪遊客留下深刻印象與美好回憶。
  本次改造計畫已於1月初完工,預計於1月14日(六)上午九點半,舉辦啟用活動暨成果展,當天除了南華大學師長們率學生蒞臨現場,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李明岳處長、嘉義縣社規師輔導計畫主持人許芳瑜老師亦將蒞臨現場指導,此外,更歡迎在地鄉親朋友或對社區改造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往共興盛舉,為社區也為南華大學的學生予以鼓勵。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