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大學生畢業缺乏創意及業界工作經驗是現今社會的大問題!年輕人不該只想小確幸,而應要有創業的勇氣,這也是整個教育環節應當努力的!有鑑於此,位居農業大鎮的南華大學,多年來推動慢食與永續農業,尤其是以自然與健康為宗旨的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近年推動自然農場,讓學生透過實地操作,從中獲得專業技能。
  生技系葉月嬌副教授表示,本學期的「農場動物學」課程,為了讓學生能結合專業育種觀念之外,聘請具有輔導畜牧農場20多年的高雄縣農業局蔡侑男秘書擔任課程業師,介紹台灣養豬及養雞的經營及管理模式之外,更贈送符合零碳排標準的石安養雞場的有機雞蛋,讓學生分組進行研發適合素食的蛋及乳品料理。該課程學生,在葉月嬌老師指導之下,各組分別製作煎蛋捲、蛋塔、烤布蕾、布丁法國吐司、鬆餅…等多樣化的乳製甜點,並於22日在該校成均館舉辦料理發表會,邀請全校師生前來品評及選購,現場人潮熱絡不絕,歡笑聲不斷。
  參與該課程的黃千庭同學表示,食安問題讓大家對健康飲食更加重視,對於食物的碳足跡以及消費者更該尊重生產者的理念,是上課的最大收穫。今天我們利用有限的資源,團隊共同討論主題及研發起司雞蛋捲,除了學會料理也瞭解經費規劃及市場行銷,為了讓大家可以購買我們的產品,我們更需設計品牌故事,真是很好的經驗。
  該校職員指出,生技系多年來不斷研發新產品,已經是大家既期待又熱愛的活動之一,今天的活動除了可以試吃之外,也幫同學評分,提供意見讓同學可以改善,又可以買到貨真價實的好食物,真是很好的教學模式。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