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為提倡全民節能減碳,推廣綠色能源應用,台灣電力公司與南華大學共同舉辦「主動走進校園推廣綠色能源與發電」教案競賽,分別針對幼兒、國小低年級、中高年級等不同年齡層的學童規劃設計教案,並於10月14日辦理總決賽,各組決選出一組優勝,以作為日後台電宣導綠色能源之用,此次競賽相當激烈,參賽者皆展現創意設計教案,深獲好評,也將做為未來教案素材之參考。
  南華大學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長期以來落實節能減碳有成,因此獲台灣電力公司肯定,並共同合作辦理「主動走進校園推廣綠色能源與發電」教案競賽,希望能透過活動讓大學生集思廣益設計出具有創意的教案,有效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能源發電的應用。該校結合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幼兒教育學系、自然生物科技學系之專業,以開發「綠色能源」、「潔淨能源」、「發電」為主題,由張心怡、毛樹仁、陳玉婷、林俊宏等多位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研究規劃,以設計出適合幼稚園、國小等不同年齡層所需之淺顯易懂且生動活潑的教案。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全球暖化是世界關切的議題,學校也相當重視環境教育,不僅積極落實節能減碳、推廣環境永續,在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連年獲得相關獎項,此次很感謝台電公司與學校合作辦理競賽,讓大學生藉由規劃設計教案的機會,認識綠色能源之外,也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邱伯賢組長指出,台電一向致力於綠色能源的研究開發與推廣,希望可以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規劃多元且具教育意涵的宣導知識內容,有鑑於南華大學長期推動節能減碳深獲各界肯定,此次特別與該校合作辦理教案競賽活動,參賽者的創意相當令人讚嘆,優勝隊伍之教案將作為校園宣導推廣教材之外,其他參賽者之設計理念也將成為未來宣導教案的素材之一,相信將能有助於提升綠色能源發電以及再生能源科技的推廣。
  「主動走進校園推廣綠色能源與發電」教案競賽,幼兒組由幼教系以「大風吹」之主題獲得優勝,他們藉由ppt圖卡與老師的講解,讓幼兒認識風力發電機,培養幼兒愛護自然、節約能源的觀念,並利用製作大風車和小風車的製作過程中,讓幼兒思考和測試,如何使風車轉動以及他們在轉動的過程中的差別,培養幼兒科學認知能力。
  國小低年級組由生技系獲得優勝,該團隊以「早點找電」之主題,藉由使用生活中的隨手零件,教導學生的發電等相關知識,來將人力的方式轉換成電力,讓學生有著省錢省電又健康的觀念。高年級組由國際系以「“廚餘”也可以發電?!」題,獲得優勝,該組講述使用生質能源對於環境與生活運用的優點與缺點,並自製「檸檬發電實驗」影片,淺述生質能的應用方式與轉換的過程,極富創意及實用性。優勝隊伍皆能以前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綠色能源之應用。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