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迺強/大林報導〕南華大學新任服務學習組組長林奇憲,曾任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達十二年,獲教育部頒發今年唯一任滿十二年課外活動卸任主管獎牌;「很少人可以在課外活動做這麼久。」校長林聰明期盼林奇憲把輔導社團的功力與志工服務結合,擴大學生從事服務學習的能量。
林奇憲說,各大學社團數量近年有萎縮趨勢,包括南華在內的各校紛把社團納入必修學分,融入服務學習元素,南華大學部二、三年級生有八成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是全國少數推動志工手冊制的學校,且媒合校外合作機構讓更多學生到校外服務。
五十歲林奇憲與學生相處融洽,常用自己人生經驗鼓勵學子,許多人畢業後,特地返校找「奇憲大哥」解惑、聊天;林奇憲原本也有稜有角,例如民國九十三年初任課外組長,與某社團幹部對活動想法相左,「他大聲,我拍桌」,事後驚覺應以學生為主體,調整心態與學生團隊合作無間,追求雙贏是首要課題。
林奇憲回憶,某年颱風,大林鎮麻園橋溪水暴漲,他的汽車陷在泥淖,動彈不得,魔術社創社社長張嘉倫開車經過,二話不說用拉繩欲把車子拉出,不料水勢洶湧,兩車都拋錨,幸經鄉親以農用機具協助脫困,他與張建立「革命情感」,讓他「揪感心」。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