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研發能力再次獲得科技部高度肯定!社會科學院郭武平院長率領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十位教師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向科技部提出105-108年度之「補助提升私立大學校院研發能量專案計畫」,近日傳來獲得審核通過之佳音,且第一年即獲得202萬餘元之高額補助,該團隊獲得科技部計畫補助,此項佳績不僅充分展現出該系卓越的研發能力,更是國內私立大學相關系所之翹楚。
    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共獲補助1億6千萬元;辦學績效在全國大學校院校長互評中排名全國第十五名,且各系所及通識中心全數通過高等評鑑中心之評鑑,領先各大專校院,足以顯現該校教學卓越有目共睹,教師亦有優越的研究能力,能以研究來輔助教學。
南華大學國際系教師研究團隊,以「歐亞合作的政治經濟分析:兼論臺灣的機會與挑戰」之研究案,獲得科技部補助,此為三年期的整合型研究計畫,由郭武平院長擔任計畫總主持人,成員包括國際系張心怡主任、張子揚副教授、鍾志明副教授、孫國祥副教授、戴東清副教授、楊仕樂副教授、胡聲平助理教授、邱昭憲助理教授及王思為助理教授等十位教師。該系共有十六位專任教師,是全國在台北以外,師資陣容強大的國際關係研究團隊。
該計畫下分四個子題,對歐亞地區主要的合作倡議進行深入研究,關於歐亞合作,目前有四種主要的歐亞合作倡議,一是由東協、歐盟國家、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所共同召開的亞歐會議;二是由俄羅斯所主導的歐亞經濟同盟;三是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一帶一路;四是由南韓提出的歐亞倡議。該研究將以上述四項倡議做為四項子計畫之研究主題,針對上述四種倡議進行深入的探討與比較,並分析四種倡議對倡議國、周邊國家,以及對臺灣國際經貿活動及臺商企業海外經營所帶來的政經機會與挑戰。
在研究理論途徑上,將採取分析的折衷主義觀點,分析權力、制度及認同在各種不同倡議中的作用。此項研究計畫將分三年進行,第一年將探討並比較四種倡議的內涵與路徑,該倡議對倡議國家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第二年將研究四種倡議對周邊國家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及周邊國家的反應;第三年研究則是聚焦於研究四種倡議對臺灣未來國際政經活動及臺商企業海外經營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最後,該研究將從戰略的角度,對臺灣未來國際政經參與策略與臺灣企業的發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議。
    郭武平院長表示,該研究完成後,就社會面而言,將可提供中央政府未來制訂國際政經活動參與政策的重要參考;就經濟面而言,可供台商企業赴海外發展時的重要依據;就學術發展面言,由於國內過此種大型綜合性研究較為缺乏,將提升學界對區域政經發展情勢的綜合性掌握及提出有效政策建議之能力。郭院長指出,該團隊在101-104年度以「亞洲與歐洲區域整合的比較研究:兼論中國大陸的角色」之研究,獲得科技部三年五百萬元的補助,計畫期程中對歐洲多國及中國大陸進行移地研究,並對各國學者的觀點及最新研究發展進行深入了解,更將研究成果彙集成三本專書,20餘篇期刊論文,期間亦舉辦兩場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十餘次的中型學術座談會,研究成果可謂豐碩。該團隊再度獲得補助,足以顯現其卓越的研究能力獲得高度肯定。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