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是為了紀念國際上制定《生物多樣性公約》而成立的節日,每逢此日各國都會舉行相關活動,提醒大家重視生物多樣性重要意涵,聯合國也將生物多樣性納入2015年擬議的永續發展目標和指標。在台灣,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自2014年起便與世界同步進行紀念活動,今年更與嘉義市文化局以「文化永續、生態設計」為題,展開城市文化與環境設計面之多樣性關懷。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地球氣候與環境遭受溫室氣體影響逐漸惡化中,全球各地無不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將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之觀念深植民眾心中;林校長也希望藉由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系列活動,讓師生與各界專家學者交流、學習。為了搭起國人與「生物多樣性-永續發展」之間的互動橋樑,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特別邀請近年來,以木構造推廣與實踐永續發展理念不遺餘力的日本NPO法人team Timberize理事長,也是日本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腰原幹雄教授蒞臨演講。以「木造都市-世界都市多樣性」為題,探討資源循環利用、節能固碳、被動式設計、減廢無汙染等木造建築與城鎮之全球發展新趨勢。此議題對於全台灣木造建築密度居冠之嘉義市而言,更別具意義。
  日本腰原教授表示,對於傳統木構造建築目前均在於建築的保存觀念,未來則會在着重於建築活化使用。當前一般人對於木構造的建築觀念在傳統建築的使用上,而日本及歐美的建築已經發展到了,以木構含鋼鐵建材以適當的比例建構建築,展示當地的風土特色。
綜合座談時,文資科科長亦表示嘉義市是檜木集散發展地,可以說是適合木構建築的城市,也有人稱為檜木城市,但是目前嘉義舊屋力申請木構建的比例並不多,請問日本是如果提升木構件的建築比例?腰原教授回應說日本是以獎勵30%的制度來鼓勵日人提出木構建築。
  期望透過本活動,帶領與會者從文化、生態、設計的角度親近多樣性議題,以達到宣傳永續發展之普及化認知。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