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長期以來持續關注環境永續的議題,對於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及體內環保,有其獨到的見解與體驗,曾獲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員國頒發「全球永續發展英雄獎」,並時常受邀至各機關及學校演講分享蔬食對健康、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希望能將「心靈環保與環境永續」之觀念加以推廣,喚起民眾對全球暖化的危機意識。
  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近年來在推動環境永續、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致力於推動環保教育與蔬食概念的擴展,深獲各界肯定,且連年獲得相關獎項,更計畫性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並獲經濟部能源局頒贈「ISO 50001認證」。該校為讓師生從生活中落實環保,近年來積極規劃舉辦相關系列活動,包含有社區淨掃、淨灘服務、環境日講座、有機農業研討會、永續經營論壇等活動,讓學校師生透過活動的參與,培養環保意識,並深入瞭解蔬食對健康與節能減碳的重要性鼓勵每個人都能從心靈環保出發善盡個人棉薄之力,聚沙成塔匯集成一股巨流,保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讓環境永續。今年正逢南華大學創校20週年,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該校特別於校慶期間舉辦「千人植樹活動」,並配合「世界關燈日活動」進行關燈節能一小時,此外,更與大林鎮公所合作,攜手為大林鎮打造樂活、悠閒的「慢城」,共同推動低碳飲食、環保綠建築、自行車道農村行旅等,讓社區居民從日常生活中,培養節能減碳的良好習慣,日前正式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讓「嘉義大林鎮」成為台灣第二個、西部第一個慢活小鎮,不僅有效行銷在地休閒觀光旅遊產業,也成為另類的國民外交。
  林校長茹素多年,推廣蔬食運動不遺餘力,不僅從校園中落實「少吃肉、多蔬食、多運動」一同愛護地球的觀念,有感於現代人多肉、少菜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林校長極力推廣健康蔬食,為鼓勵學子「少吃肉、多蔬食」,特別在南華大學校內推出「30元健康蔬食」的優惠。林校長說,吃蔬食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僅可促進身體健康,還能抗暖化、救地球,目前國內吃素人口逐漸增加,全國也有93%中小學實施「每週一天蔬食」活動,只要每人力行每週一蔬食,循序漸進,就能為環境永續效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推動生命教育、落實三好校園,同樣的理念用在地球日,就是對人說好話,對地球做好事,對生態永續存好心,對於愛護地球,責無旁貸,更應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從食衣住行育樂做起,每一方面都要去考慮。為配合國家節能減碳的政策,以及全世界潮流,特別提出「蔬食、環保、本土、有機」的呼籲,希望國人為自己打造健康環保的家園,也留給下環境永續的有機生態。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