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學系盧俊宏主任與助理教授鄭順福老師,共同指導系上研究生李政軒同學,並代訓台中啟聰學校學生陳浚雄,赴法國波爾多參加「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勇奪基礎家具組及家具木工組「金牌獎」,不僅為校爭光,也為國家爭取榮耀,更充分展現出南華大學師資陣容堅強,且是具有世界級實力的大學。
  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學系盧俊宏主任專長領域為家具設計與製造;助理教授鄭順福主授木工造形設計,兩位老師長期指導學生參與國內、外賽事,並榮獲多項佳績,日前率系上研究生李政軒及代訓的陳浚雄同學,以國手身分赴法國波爾多參加「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兩位國手以超凡技藝,技壓群雄,為台灣摘下兩面金牌。
  有身障界技能奧運之稱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今年參賽選手來自35個國家、520位身障選手參與,參賽國家及選手人數均創歷屆新高,今年共有25位國手代表台灣參賽,並勇奪10金4銀2銅1特別獎獎牌,成績亮點亦刷新紀錄。
  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的參賽選手必須在規定時間內,精準完成考題指定的作品,而且造型、尺寸比例及精緻度,皆要精確符合考題的圖樣,並必須是純手工製作。因此,在訓練過程中,首要是製作時間的掌控,再進一步針對作品的尺寸與比例進行精確度的訓練,同時必須經過不斷的實際製作演練,才能熟能生巧,在限定時間內打造出精確完美的作品,南華大學老師所指導的兩位選手皆比指定時間提早一小時完成,技壓群雄,勇奪「基礎家具組」及「家具木工組」金牌。
  林聰明校長表示,李政軒與陳浚雄分別為台灣第十三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的冠亞軍,到法國參賽之前,在南華大學接受創產系系主任盧俊宏與鄭順福老師培訓半年,他指出,要在國際賽名列前茅,除了技能精湛,更有要創意與體力,三者兼具才能脫穎而出,這也證明南華大學是世界級實力的大學,師生均能為國爭光。
  就讀南華大學創產系碩士班的李政軒同學,雖為聽障生,但在木工造形設計上頗有天份,此次與母親汪必珍分別參加「基礎家具製作」、「籐藝」項目,兩人啟蒙老師為第六屆印度展能節競賽「家具木工」的聽障金牌選手李介洲,他是家具木工師傅,同時也是李政軒的爸爸,一家三口都是聽障,卻在職業技能上有優秀的表現,李政軒同學更於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勇奪「基礎家具組」金牌,不僅全校師生與有榮焉,也為國爭光。有鑑於南華大學擁有專業且堅強的師資,台中啟聰學校自103年暑假即委託該校代訓陳浚雄同學,歷經三個月的集訓,榮獲「第13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暨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家具木工職類全國第一名及正取國手,並於去(104)年9月起,為此次國際賽事進行培訓,經半年多的訓練,陳浚雄同學不負眾望,也為國家摘下一面金牌,陳同學原保送就讀國立台灣科大與國立台北科大,獲獎後表示,將選讀南華大學創產系,持續接受兩位指導老師的培訓,以精進技藝。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