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於1月30日至2月1日舉辦為期三天的「機器人冬令營」活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20校的國、高中生參加,25位學員透過系列課程體驗DIY機器人的實際操作,不僅有助於提升專注力與手腦靈活運用,亦促進了創造思考力,可說是獲益良多,也讓寒假過得更加充實有意義。
  為迎接機器人時代的來臨,南華大學就學服務處、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及睿揚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舉辦「105年機器人冬令營」活動,透過機器人體驗、教學、競賽的過程寓教於樂,培養國、高中生對機器人的興趣之外,也促進提升學員的邏輯和創意思考及溝通協調與問題解決能力,更能為未來的學習做準備。
  為期三天的「105年機器人冬令營」活動,課程內容相當豐富,首先讓學員認識機器人的源起與國內外機器人的發展現況,再體驗各式機器人的操作,包含輪形機器人、人形機器人、仿生機器人等,讓學員從中瞭解機器人的原理與程式設計。同時,也讓每位學員實際製作機器人DIY,每人一套組件,由講師講解機器人原理,學員一步一步操作,動手組裝逐步完成自己的機器人作品,從簡單到複雜,學習感測器操作、任務操作以及各種有趣的動作,每位學員皆覺得超有成就感。此外,課程中更安排分組競賽,讓學員發揮團隊精神。
  為因應機器人時代的來臨,南華大學資工系亦開設相關課程,特別是在「軟體工程」課堂中,教導學生如何編寫程式、開發軟體,實作藍芽自走車。今年寒假更首度跨校與產業合作舉辦「機器人冬令營」活動,透過淺顯易懂的教學結合「動手做,做中學」的學習模式,以實作引導學員學習機器人科學之基礎知識,不僅有助於學員從中強化專注力與毅力,也希望學生能從機器人的組裝深入瞭解機器人與電腦鍵連的途徑,以及撰寫程式至執行的過程,藉以啟發出學員對科學知識的興趣與自信。此次營隊採單人小組方式實施,小班教學的方式能讓專業的師資細心了解每一位學員的問題,引導學員完成設定任務。有些學員從小就喜歡玩機器人,透過此次營隊課程,除了對機器人有更深層的瞭解之外,也啟發了對機器人組裝設計、程式編寫研究的興趣,實作課程讓他們獲益良多,不僅充實了寒假生活,更開拓學習視野。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