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近年來極力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提升國際移動能力,不僅設置海外學習獎勵制度,更提供多元海外學習機會,鼓勵學生勇敢跨出國際至海外學習,日前管理學院院長知賢法師率文創系、企管系、財金系、旅遊系及國企學程共計10位菁英學生前往日本,展開為期4天的企業見習活動,讓學生從參訪體驗中,學習日本企業的經營之道,也薰習日本企業的先進、堅持以及認真務實的態度,此行讓每位參與的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學生赴日企業見習,分別至麒麟啤酒企業集團(KIRIN)之富士御殿場蒸溜所、黑貓宅急便總部(雅瑪多集團綜合物流中心)、松下集團(Panasonic)未來中心、日本靜岡茶的故鄉-玉露の里等國際知名企業,同時也安排參觀富有歷史性的御殿場平和公園、橫濱紅磚倉庫文創中心、日本皇居、御台場、千鳥淵、日本淺草寺等極具日本商業文化與創意的場域。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知賢法師表示,近年來林聰明校長致力推動全校國際化,不僅廣招境外國際學生,且推動學生海外學習,更鼓勵教師帶領學生至國外移地教學,開拓視野,目前全校共有439位境外學生,包含學位生及交流生,而每年除了在寒、暑假辦理短期海外學習活動,也推行移地教學及海外企業見習,提供學生多元的海外學習機會,近3年至海外學習交流共計有1510人,每年約占10%,足見南華大學學生國際化程度逐年提升。

旅遊系學生吳佳臻和鄭安喻指出,此次見習讓他們從各企業專業的導覽解說中,不僅看見自己的不足,也更懂得如何以嚴謹的態度學習,強化專業能力,以展現自信;文創系曾詩芹則從中體會如何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及如何運用文化創新,來改良老舊建築成為文創基地,同時也思考台灣的觀光產業應如何結合文創拓展市場。

國企學程王珮琪及王兆強在參觀黑貓宅急便日本總部-「雅瑪多(Yamato)集團綜合物流中心」時,學到企業如何整合各項服務提高附加價值,並以完善有效率的服務抓住客戶的心;財金系王偕裕及黃威傑也見習到日本企業如何運用廣告行銷手法,吸引顧客的目光;企管系紀甯茜在松下集團見習時,特別感受到日本企業對社會及教育的回饋及貢獻。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此行讓每位同學皆獲益良多。

近年來,南華大學致力提倡翻轉教學,培養學生的國際觀,此次見習活動是以「世界就是我們的教室」理念出發,讓學生從各國文化、企業經營的精神中學習成長,除了實務的見習,也更內化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並藉由海外學習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