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主任林俊宏深耕偏鄉永續環保 堪稱全國環境志工典範

感謝台灣好新聞網報導

南華大學林俊宏主任堪稱全國環境志工典範,推動青銀少共學科普深耕偏鄉永續環保

投入教學與研究是大學教師基本的工作,願意奉獻服務教育帶領團隊學生深耕環保志工與科普教育有成的,在國內屈指可數。南華大學林俊宏副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執教十多年來不僅在教學獲得傑出優良教師、傑出優良導師之外,更獲得106年嘉義縣社會優秀青年以及106學年度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教師,堪稱實至名歸。林主任所帶領的「南華大學Young Green環境志工」,多年來不僅在海內外服務獲得不少獎項肯定,近年亦極力推動青銀少共學科普,深耕偏鄉永續環保,日前更榮獲教育部青年志工績優團隊「績優服務獎」及行政院環保署特優級水環境巡守隊。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Young Green環境志工」緣起於100年5月成立的「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且於嘉義縣環境保護局立案。多年來在林俊宏主任帶領之下,整體以「永續低碳推廣、社區學校行動、河川巡守、國際服務」為發展主軸,並招募有志環境行動的學生,讓服務環境面向多元,擴大組織為流域責任的推手。林校長指出,林主任致力推動關懷地球生態環境,謂為最佳典範。有鑑於嘉義縣是全國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鄉村地區隔代教養非常普遍,因此,林俊宏主任即推動青銀少共學科普,藉以培訓社區銀髮族環境科普知能,透過社區阿公阿嬤強大的力量,再向學童推廣環境科普教育,把古早玩具的科普內容教給小朋友,徹底翻轉隔代教養的刻板印象。

 

林俊宏主任指出,「青銀少共學科普」主要是透過青年志工指導阿公阿嬤利用回收資材製作科學玩具,引導阿公阿嬤用自己的話講解作法及原理,再於家中或學校營隊擔任關主,進而推廣科普。嘉義縣的河川巡守隊也是老化很嚴重,志工成員導入環境科普,透過水環境的物理、化學、生物特性,讓志工特殊訓練變得更好玩、更簡單,同時也能吸引小朋友及年輕族群一起加入巡守行列。

 

就讀南華大學生技系大二的隊長陳裕絜表示,我們與太保市麻寮河川巡守隊合作,透過水質科普實作及經驗傳遞,培訓嘉義縣各鄉鎮的新進志工。就讀生死系二年級的古家芸指出,團隊也將水質科普實作向外擴散,甚至到台中市與其他巡守隊交流,讓環境的各種量測及觀察,變得更有趣、更有意義,逐漸將影響力擴散出去。

 

林主任特別強調,「阿公阿嬤的角色轉換了,他們不只是照顧者,更鋪起學童學習科學的第二軌道」。環境志工團隊自102年起,將環境議題及素材融入科普議題,透過實作及青銀少共學模式進行志願服務,讓社區逐漸活絡。在多年的努力下,今(107)年同時榮獲「教育部青年志工績優團隊績優服務獎」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特優級水環境巡守隊」的肯定,更接受榮獲多次金鐘獎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吳沂家主持人專訪,希望透過廣播的傳遞能讓更多人瞭解與參與一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未來亦持續秉持大學社會責任,服務鄉里捲動地方的環境意識。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