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 115校實踐三好淨化社會

  •  2019-06-25 10:50
  •  南華大學 資訊中心

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 115校實踐三好淨化社會

【嘉義訊】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暨期末成果展」,於6月25日在南華大學中道樓國際會議廳盛大展開,來自全台灣獲選三好校園的115間學校共襄盛舉,實踐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校園及社會注入活泉,透過品德教育共同成就和諧友善的「三好」社會。典禮近300人與會。
  主辦單位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朝祥校長致詞表示,所有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是推動三好運動的主力及主角,從去年獲選102所到今年獲選115所,全力協助學校推動希望三好校園逐年間數增加。:佛光山寺住持暨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心保和尚說,把每一個心念、每一個人都照顧都,世界會祥和、社會會健全。此次頒獎典禮對社會國家都很重要,學生將成為國家主力,若學生行三好,國家一定是祥和,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意義非凡,希望未來人人席三好,世界更美好。
  南華大學是三好校園的典範學校,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聰明校長致詞表示,南華大學將三好融入學校方針、成立三好委員會,將三好融入課程當中。學校為了瞭解推動三好運動的成效,特別設計了問卷,在推動前與推動後一年學生在態度質量的改變,以為檢討改進參考。經過研究分析,發現學生在自我效能,自我價值感,同理心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同學的情緒困擾也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數據足見三好運動之推動在南華大學的師生上已產生了很大的質變。
  上午舉辦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為執行三好的學校嘉勉鼓勵,依據申請的次數分別頒發三好校園圓標(第一年申請學校)共51所、證書(連續二年)共37所、三好校園墨寶(連續三年)共27所,期許學校將地方特色結合品德教育,將三好運動融入課程中,透過潛移默化的薰陶,影響校園氣氛及親師生的互動關係。
  下午三好校園學校舉辦期末成果展及三好成果分享論壇,呈現各式三好活動的成果照片、影片、學生作品、文宣品等,三好成果分享論壇邀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暨遠東科技大學副校長楊昌裕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共4位分別來自東方學校財團法人東方設計大學、嘉義市私立宏仁女子高級中學、臺中市立北勢國民中學、高雄市鹽埕區忠孝國民小學,論壇透過對話與生命故事闡述學校執行三好的理念與績效,也分享加入與推動三好實踐學校的歷程,改善師生關係、促進家庭和樂的故事,希望執行三好校園的學校能持之以恆,也鼓勵更多學校加入三好校園的行列,一同打造真善美的和諧社會。
  校園內實踐三好運動,建立良好的親師生關係、營造美好的家庭氛圍,進而改善社區達成「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的三好社會。實踐三好一年的臺南市新興國小家長回饋,「最近發現孩子回家後會開始幫忙做家事,和弟弟之間的相處也比較融洽,有一次因為生氣跟太太說了不好聽的話,孩子跟我說要口說好話,讓我不禁慚愧了起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學校開始推行三好運動,讓我的孩子漸漸地將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融入生活當中,時時力行三好,既然孩子都可以做了,對我來說這又有什麼困難呢?」學生也分享,「行三好真簡單!我也喜歡!說好話,讓我和同學都開心。做好事,讓我知道什麼叫做助人為快樂之本。存好心,讓我天天有著好心情。而且行三好一點都不難。」
   指導機關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暨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鄭乃文司長勉勵致詞,三好校園的實踐就是品德教育的落實,特別再次表達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的推動。鄭司長分享,三好的順序應是做好事為第一,做了就對,說好話的說是行銷,大家一起行銷三好,親師生共推三好,一起共好。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