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

設置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以推動生命教育的完善架構及豐碩成果為基 礎,期許為生命教育盡棉薄之力,以「打造生命教育金 字塔~提升各級學校生命教育品質績效」為主題,於 104 年經教育部嚴謹評選設置「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並 於 2015 年 3 月日 23 日舉行揭牌儀式。迄今已連續六年 獲設置「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各項績效指標均全數 達成或超越目標值,經費執行率100%。

    自 2015 年 3 月揭幕至 2020 年度,已有來自臺灣、大 陸、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日本、澳洲、美國、印尼、 越南、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的參訪團來訪,統計數據如下。

 表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國際交流

年度

參訪國家數目

參訪團次

參訪人數

2015 年度

11 個國家

49 團

2,438 人次

2016 年度

12 個國家

40 團

917 人次

2017 年度

9 個國家

30 團

1,034 人次

2018 年度

12 個國家

25 團

1,062 人次

2019 年度

14 個國家

195 團

8,250 人次

2020 年度

1 個國家

20 團

232 人次

圖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

    

生命教育推廣

1. 生命教育微電影

    為啟發人性本善的本質,記錄生命教育真實案例,每年度辦理生命 教育微電影競賽,2020 年則以防疫期間之感人實際事蹟為主,為增 進各該人員的同理心,減緩因疫情變化造成之恐慌心理,爰規劃以生 命教育真實案例與防疫期間之感人事蹟為徵件主軸,藉由影像紀錄以 深化生命教育之推動效益與影響力。分社會組及學生組,計 58 組團 隊 271 人參賽,共有 12 個團隊獲獎。各組前三名之作品,委託專家 學者製作影片教學指引,放置於教育部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增加生 命教育媒材教學資源,供各界教學參考與應用。

 

圖  生命教育微電影
 

2. 2020 年生命教育主題研習

透過主題研討、分享生命教育推動經驗,達成生命教育網絡連結與交流,提升教師生命教育相關知能,精進生命教育教學成效與品質,2019 年以「108 學年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 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綱要」為主軸,辦理三場 主題研習課程,計 205 人次參加,滿意度達 95%。2020 年以「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指標」結合,擇定「生命教育與健康福祉、環境生態、夥伴關係」三項議題,計 143 人次參加,滿意度達 96%。

圖 2020 年生命教育主題研習

3.  建構生命教育區域聯盟運作機制與交流

2019 年辦理大專校院生命教育聯盟會議,探討大專校院生命教育區域聯盟之整合、連結與推進,進 行深度及廣度的交流座談,共辦理三場次,主題分為別「自我傷害處遇、人格統整、靈性覺知」,計 63 所大學參與,平均總滿意度 94%。2020 年辦理跨教育階段別之區域聯盟交流活動,建置生命教育支持網絡,精進區域資源的整合、連 結及推進,共辦理三場次,探討「學校生命教育之發展與深耕」,計 98 間學校 121 人參與,滿意度達 92%

 

4.   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

每年辦理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觀摩暨頒獎典禮,2020 年於 11 月 30 日舉辦。本校 2015 至 2021,共四度榮獲生命教育特色校園;五位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優秀行政人員及特 殊貢獻人員。2020 年辦理臺灣生命教育推動歷史回顧展,分為四大展區:教育部歷史專區、縣市特色專 區、生命教育特色活動專區、民間團體展區。

圖 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暨全國生命教育成果觀摩會

5. 生命教育禪學營

推廣國際生命教育,包括日本、韓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 新加坡、澳門、菲律賓、美國、關島、澳洲、紐西蘭、法國、英國、 荷蘭、瑞士、梵諦岡、義大利、德國、奧地利等 20 地區或國家。 每年演講近 100 場次,2014-2020 年國際青年來校參與生命禪學營 者計 5,500 餘名。

圖  生命教育禪學營

 

動物人道關懷

    近來台灣社會逐漸重視流浪動物的人道對待與動物權問題,傳統的捕捉與撲殺不僅殘忍無良,更已被證實遠遠跟不上流浪動物的繁殖速度,因此無法有效的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南華校園內常見流浪犬向同學乞食,造成同學安全上的考量,在環境衛生層面也產生困擾;另外校園內也常見到受傷病弱的流浪狗徘徊校園掙扎求生,可憐模樣令人不忍。因此成立志工隊對校園流浪犬做有效、人道的管理。作法如下:

1、藉由志工隊義工定時定點餵食流浪犬,流浪犬不再饑餓,可改變流浪犬尾隨同學乞食、甚至爭食的習慣,降低同學因流浪犬而生的安全顧慮,也可改善不當餵食所產生的環境衛生問題。

2、於校園流浪犬的TNR(誘捕、絕育、原地釋放)的工作,本志工隊成員將藉由定時定點餵食與校園流浪犬產生信任,並藉此以溫和不驚擾的方式將之捕捉與絕育,我們也將藉著每日的餵食觀察流浪犬的個性,若溫和親人則原地放回,若具攻擊性則移往他處安置。

3、從事動物人道對待與生命教育的宣導工作,藉由舉辦演講、工作坊、與印製傳單小冊,教育南華同學對待流浪動物的正確方式與觀念,加強同學飼養寵物時須有的愛心與責任感,希望降低學期末的棄養率。

    此外,與上林社區發展協會榮獲104年度嘉義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之補助,協力修繕上林社區「78號亭仔腳」在地生活學習空間,使狗狗GoGo志工隊所推動的以社區自主解決流浪動物為導向之「動保蒲公英計畫」。

圖 志工隊宣導活動

 

圖 狗狗志工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