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與清邁皇家理工大學合作設計思考課程
 
南華大學與清邁皇家理工大學合作設計思考課程

【嘉義訊】台灣年輕人過去以歐美等國家為求學及移地學習的地點,近年來逐漸將目標拓展到東南亞等國家,尤其是協助當地環境保護與社區健康衛教等,更是許多非政府組織(NGO)及學校努力的重點。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林俊宏主任,過去多年執行教育部計畫與多位教授在嘉義大林鎮深耕社區發展,以慢城理念推動慢食、慢活運動,更以聯合國永續目標作為指標,建立城鎮生活模式。
  為將此經驗拓展至國外,讓學生能有不同的視野,特別協同教務長陳柏青教授及葉月嬌主任秘書,前往位於泰國清邁的皇家理工大學(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anna)與校長Seensiri Sangajit共同簽訂國際連結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合作。學習該校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模式,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與南華大學的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結合,未來可以建立教授交換教學,與學生移地學習,培養學生解決城鄉老年化及青年就業等議題進行合作。
  本次行程,更與位於泰北的社會企業拜城野豬生態園執行長張瓊勇先生,簽訂社會實踐合作協議,希望能將南華大學多年經營慢城的模式,與在地鄉鎮合作,協助當地發展為具有特色的慢城。更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有機會能前往當地當地生態農場學習,捲動當地社區發展慢食、慢遊特色產業,促進兩國的交流。本次簽約更在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童振源代表的見證下,樂見未來的持續合作。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未來的大學將是無邊界的校園,學生不僅能走出校園(Outbound),更能有境外的學生前來學習(Inbound),透過這樣的國際連結,建立不同的模式,相信未來能成為典範,學生也更具有國際觀。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