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獲金級獎大學 並獲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金牌獎、TOP50企業獎、BSI永續傑出獎 

 

 

【記者謝喬榆/南華大學報導】近年來南華大學推動環境永續,成立永續中心及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在總務處、教務處、學務處及永續中心推動下成效卓著,今年度永續中心彙整各項成果,撰寫全校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參與各項競賽,在多項環保議題上屢屢獲獎,包括香港鏡報主辦的「學校社會責任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金牌獎」及「企業綜合績效TOP50企業獎」,英國標準協會主辦的「BSI永續傑出獎」,更在11月8日獲頒由行政院環保署主辦的「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是全國唯一得到金級獎的大學,獲得此獎證明南華大學對環保議題及永續發展的成效卓著。

事實上,全球暖化議題日趨嚴重,聯合國希望在2030年控制溫度增加1.5℃以下,並呼籲世界各國,重視環境永續議題,與林聰明校長所傳達南華大學辦學特色「生命教育、環境永續、三好校園、智慧創新」相呼應,並且打造環保的綠色校園,於2016年5月29日創立「永續中心」,並設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培育台灣及國際之永續發展人才,讓環境永續議題從教育出發,推廣至社會乃至國際,以達到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並於創立後的短短三年內,獲獎無數。

聯合國希望不只重視環境永續,而是全面性的永續發展,因此制定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每項指標都不容忽略,永續中心主任洪耀明表示,在成立永續中心時,已經做好短中長期的計畫,尤其是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因此成立之初,即在永續中心展示短中長期發展計劃及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光板,隨後更將SDGs醒目的展示於圖書館前,盼望深深烙印於全校師生心中。而環境永續該如何落實,可分為「怎麼做?怎麼寫?」兩個面向,怎麼做是指為了環境永續可以怎麼去努力實施;怎麼寫則是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及參與各項競賽。為了更加落實環境永續,學校由廢棄物回收以及節能減碳,進一步落實碳盤查,設立氣象及空氣品質監測站。洪耀明強調,實施過程中的辛苦及瓶頸不少,但由於校長的支持及各單位之全力配合,讓學校獲得了無數的永續獎項及榮譽。

南華大學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目的是希望全校師生一起參與,不過洪耀明提及,他感受到永續議題對學生來說有待宣導,他希望未來能夠做到讓學生有感甚至主動參與,因此已參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模式,建立網站,推動低碳系所、低碳實驗室及低碳活動認證,讓校內各單位,能夠盤點高耗能設備,降低碳排放量,及減少辦理活動之廢棄物。

林聰明校長表示,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競爭無比激烈,能得到金級獎此殊榮,對學校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以及鼓勵,此比賽評比的項目是學校的環境教育實施如何、廢水與廢棄物的處置及空氣品質管制等,學校對永續發展的努力,大多符合社會、國家以及世界發展的趨勢,當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在硬體方面,目前重視循環經濟,希望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將來考慮設置永續循環農場,以及增加更多的太陽能板;軟體方面則是待環保署評定後,南華大學將成為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場域,持續往永續發展。

全球暖化的嚴重性眾所皆知,不過重視的人們卻不多,大家必須有所作為,才能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另外也該想想如何調適天災無情的反擊,南華大學努力成為環境永續之模範生,引領社會大眾重視並努力降低全球暖化之速度。

▲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項頒獎典禮,謝鎮財總務長(左一)、林聰明校長(右二)、洪耀明主任(右一)受獎。  照片/環保署提供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