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第20屆「旺宏金矽獎」今(19)日揭曉,今年獎金全面加碼,300多支隊伍同場競技,創意作品逐一開箱,經過鏖戰,設計組鑽石大賞由臺灣大學「基於神經網路且支援多碼長度之可重構極化碼解碼器」獲獎,應用組則由交通大學「應用於青光眼照護之智慧型隱形眼鏡」及臺灣大學「適用於次世代定序識別基因變體之系統單晶片」勇奪金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基因研究受重視,加上生醫保健需求日增,今年醫療應用領域相關作品隊伍入圍比例最高,例如中正大學「微型化高靈敏壓力感測器」,腦壓監測的靈敏度提昇89%,對細微的腦壓變化掌握更準確,再如崑山科技大「可適性仿生機械義肢」,使用者在肌肉訊號的控制下,省力抓取飲料杯,寶特瓶,講義夾等物品,還可順暢滑手機,方便社群網絡連繫。

 「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素有臺灣電子電機系所奧斯卡金像獎之稱,此乃全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獎金最高的半導體領域學生計競賽,迄今累積1萬5千名師生人次參與,頒發獎金超過6700萬元,今年邁入20週年,獎金更全面加碼20%,總獎金達451.2萬元,吸引35所大專校院303支學生隊伍角逐最高榮耀。

 南華大學團隊開發一套可透過App遙控的Mixer(調音器),還可用藍芽語音下指令、調整音場的數位混音器,提高了調整音場的效率及方便性,讓樂團表演與觀眾的互動性更加即時,南華團隊獲得應用組新手獎及銀獎二項大獎,共獲得72萬元獎學金。

 臺灣大學鄧傑方、陳鈞翔同學作品「基於神經網路且支援多碼長度之可重構極化碼解碼器」為提升5G通訊晶片的技術,能對收到的傳輸訊號進行解碼,降低通道雜訊對訊號造成的影響,提升通訊品質。作品利用當前非常火紅的神經網絡技術提升極化碼解碼器的效能,以符合5G通訊系統中的三大應用情境: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 )、極低延遲的可靠通訊(uRLLC),以及巨量物聯網通訊(mMTC),對於迎接5G時代資料高速傳輸的需求有很大的助益。

 交通大學葉冠廷、徐承佑、楊筑鈞及張軒瑋同學作品「應用於青光眼照護之智慧型隱形眼鏡」,為因應現代人重度使用3C產品,造成眼壓過高而形成青光眼病變,因此研發這款輔助監測眼壓的醫材。

 交通大學團隊耗時近10年研究如何將具有量測眼壓功能、比頭髮還要細小的感測器放入軟式隱形眼鏡中,搭配與手機App連結,就能量測病患一整天的監測數據,協助眼科醫師即時掌握病患眼壓變化。這項作品已與醫院進行合作開發,今年8月將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臺灣大學吳易忠、陳彥龍及楊仲萱同學作品「適用於次世代定序識別基因變體之系統單晶片」,提出目前全世界第一個支援完整次世代定序識別基因變體的系統,在40分鐘內就能揪出人類DNA變異位置,也能應用於病毒基因演化追蹤,未來對於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的分析或能有所助益。

來源:https://www.ydn.com.tw/News/390367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