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南華大學於5月18日與華御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及嘉義市西區大溪社區發展協會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未來將攜手合作進行環境教育、大專生迴游計畫以及建築景觀設計、室內設計方面的人才培育,攜手培育產業人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大學是培育人才的地方,為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學校要走出校園,與產業連結、整合資源,透過與業界產學合作,讓學生學用合一,增加實務力。林副校長指出,南華大學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多年,USR計畫團隊與大林鎮鄰近社區合作,在環境教育與規劃地方小旅行方面,推動慢城理念,有豐富的經驗。大溪社區有媲美台東池上的田園景色,未來可以跟南華合作,一起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南華大學生死系社工組王枝燦老師長期耕耘嘉義縣市社會弱勢輔導服務,此次與嘉義市西區大溪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大專生迴游社區紮根計畫」,導入社工專長,以社區為實踐基地,讓學生可以進駐社區實習服務。在環境永續部分,南華大學109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並積極協助機構跟社區進行環境教育,培訓環教人才。該校永續中心近年亦協助嘉義酒廠、斗六汙水處理廠、民雄鄉菁埔社區以及大溪社區合作,進行環境教育人才培訓及場域認證,推廣環境永續。而剛剛承接嘉義市政府的「大溪厝社區地方創生及環境教育培育計畫」,為大溪厝水質淨化與生態設施設計的環境教育課程,將培育當地居民或具有環境教育熱忱之民眾,成為環境教育講師,以作為日後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基礎。

  大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華御建設公司董事長邵祈誠表示,現今產業進步很快,與學術界會有一些落差,學生在學校學習理論基礎,學生透過實習與實務界接軌,才能了解到企業的快速進展。南華大學藝術學院建築與景觀學系、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都可以跟華御建設公司合作,共同培育設計人才。未來與學校的合作可以很多元,也可以共同申請政府計畫,包括環境教育、農村再造,同時也可以結合當地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凝聚地方共識,輔導當地住民營造地方特色,發展生態賞鳥、環境教育與農村文化體驗等導覽體驗活動,實踐地方創生。

  當天,南華大學由林辰璋副校長代表與大溪社區發展協會及華御建設公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未來將與邵祈誠理事長帶領的團隊進行深度的合作,包含環境永續、地方創生、青銀共學、地方特色遊程規劃等方面,一起推動地方產業的發展,期能整合產業、學界跟政府資源,共同促進社區的發展與成長。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