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與國際扶輪社辦理澎湖永續旅遊發展論壇 攜手推動永續發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22/11/09 18:17(1天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09 18:17:51)南華大學長期重視生命教育與永續發展,致力落實節能減碳並推廣環境教育,更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為目標。有鑑於人類燃燒過多的溫室氣體,造成過多碳排放,引發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因此推動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為當務之急。11月3日國際扶輪3470地區澎湖縣分區、馬公扶輪社、澎湖天人菊扶輪社及南華大學共同舉辦「2022年澎湖永續旅遊發展論壇」,匯聚產官學專家學者,找出澎湖縣發展永續觀光之目標,該校師生更前往南寮社區深度參訪,並至龍門海岸進行淨灘,以善盡社會責任。

國際扶輪社澎湖縣分區助理總監陳明山表示,澎湖擁有美麗的海洋、多變的地形及豐富的歷史人文與景觀,促使觀光旅遊業的發展,同時也是澎湖重要的經濟基礎之一。由於過多的人為開發,造成環境受到污染與破壞,加上氣候變遷衝擊,已危及澎湖優美的自然環境。根據分析,交通運輸碳排放佔15%,在旅遊過程許多一次性物品的使用也會增加廢棄物的產生。

陳總監提到,2022至2023年扶輪社年度口號為「想像扶輪」,因此不妨來「想像澎湖」,想像未來的澎湖,想像十年後甚至21世紀末的澎湖,如果現在沒有保護好環境,降低碳排放,未來所看到的將會是自然環境遭受破壞、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淹沒土地的澎湖。因此,特別與深耕永續發展的南華大學合作,邀請產官學專家學者一同辦理論壇,找出澎湖縣發展永續觀光之目標,並凝聚共識,作為未來推動永續觀光之方向。

本次論壇首先邀請澎湖觀光圈總召蔡萬生,分享澎湖永續旅遊發展策略,蔡總召指出,澎湖因為氣候變遷、颱風侵擾及過度捕撈,漁業產量大不如前,因此需要由海鮮文化改為海洋保育文化,不過度捕撈,而是在專家指導下,透過浮淺欣賞海洋之美。

此次也邀請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柏青擔任主持人,由該校永續中心執行長洪耀明分析ESG與永續發展策略。陳柏青院長指出,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s),以及我國預計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之規劃,南華大學近年來以培育綠領人才為教育目標,即為培育從事低碳排放、低耗能行業之人才,希望透過科技的發展,解決當前人類所面臨的氣候變遷、能資源日益匱乏的問題,正與本次論壇之宗旨呼應。洪耀明執行長也分享南華大學推動ESG之成果。

最後由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周建明主任擔任主持人,澎湖科技大學李明儒教授擔任主講人,說明澎湖之永續觀光策略。周建明主任指出,基於SDGs,預測未來食衣住行每個工作,都將會轉變為綠領工作,其中當然也包含旅遊業。如果每個旅遊業者及遊客都能善盡自己的責任,就可以為落實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做出貢獻。李明儒教授指出,澎湖縣透過農村再造,推動南寮社區古厝、浮球秘境及牛屎體驗,成為柏林國際旅展公布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並號召在地及國際志工,修護先民用於捕魚的石滬,以保護先民智慧與文化遺產。

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師生在陳明山助理總監安排下,前往南寮社區深度參訪,並至菜園社區了解牡蠣殼廢棄物清運狀況,更到龍門海岸進行淨灘,善盡社會責任,真正落實澎湖生態旅遊。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