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天表示,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倡議「淨零綠生活」,獲6821家業者響應執行綠色辦公,統計去年節水、電及汽油,共減排30萬公噸二氧化碳,期望更多企業響應,讓效益倍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企業宣示綠色辦公 邁向2050淨零轉型」記者會及座談會,會中公布推動「淨零綠生活」有關綠色辦公的成效,並呼籲更多企業響應,讓減碳效益倍增。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指出,響應「淨零綠生活」,藉此推動綠色辦公的方式多元,包含使用環保標章空調、汰換半數以上LED燈具、辦公區域用水設備使用或汰換為省水產品與裝置等都是,有屋頂的業者,也可以架設太陽光電設備。

根據環保署統計,他說,迄今有6821家業者響應,111年節省3.3億度電,相當於7.8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並節水15.3萬公噸,相當於54萬人1天的生活用水量;以及節省3萬4000公噸汽油用量;綜合以上,共減少約3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775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收量。

沈志修並說,現在已有33家標竿企業宣示推動綠色辦公,引領綠色辦公轉型風潮,環保署期盼獲得更多企業響應,讓效益倍增。

環保署並邀請參與響應綠色辦公、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及宣示100%使用再生能源(RE100)等指標企業與會,包括財團法人南華大學、中鼎集團等29家,以及各縣市政府環保局攜手宣示落實綠色辦公。

環保署補充,綠色辦公推動初期,經由落實「節省能資源」、「源頭減量」、「綠色採購」、「環境綠美化」及「宣導倡議」等5大指標35項綠色辦公措施執行,後續將制定綠色辦公參考手冊,彙編示範案例供各界參考。

環保署還說,未來更將訂定辦公場所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完備綠色辦公相關驗證規範,並接軌國際,以引導國內辦公場所改變既往辦公行為,以大帶小,展開綠色友善辦公環境。相關資訊可至環保署「全民綠生活資訊平台」活動專區網頁查詢。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