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在地議題,青農返鄉議題發燒

關心在地議題,青農返鄉議題發燒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鼓勵青年朋友更加認識及關心嘉義地區的公共議題,今年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舉辦「青年好政論壇」,邀請青年朋友共同探討「如何打造青年社會創新的友善環境」。此次活動有來自屏東、新北市等全國各地的學生青年與社會青年一同參與,論壇中大家相當踴躍提出各自不同的觀點,也針對現在的青年農業做分析,並探討青年創新與青年返鄉等相關發燒議題。雖然大部份青年對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信心度不高,但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不落人後,透過論壇與年輕人的對話,也讓年輕世代更貼近公共議題,更加瞭解國家社會的發展,重拾信心!
  南華大學行政副校長林辰璋表示,南華大學非常重視青年學生的意見與想  法,因此爭取這次的機會與青年署合作辦理的「青年好政論壇」活動,也是全國唯一辦理此活動的大學,希望能夠鼓勵青年朋友參與公共事務並表達自己的想法。
  林副校長提到,南華大學持續推動與社區結合的活動,積極改變友善環境的型塑;例如「大林慢城導覽志工」的培訓,介紹大林慢城的特色與價值,並傳遞大林之歷史故事、人物風情。另,還有本校傳播系學生申請教育部青年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提出「萬國戲院與大林小鎮復活記」計畫,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老戲院「萬國戲院」規畫為大林地區經濟復興起點,訓練團隊成員帶領小鎮小旅行、拍攝小旅行宣傳影片,打造創新的友善社區,完全符應本次論壇的主題。
  此次論壇,青年們特別針對現在的青農做分析,他們認為現代青農的優勢在於行銷,且方法較以往不同,但面臨的瓶頸則是資金不足、能力不足等問題,使得青年不願回去做青農,因此青年認為政府除了提供補助,應改變大家對農業的價值觀,可從中小學的課程可以加入對農業相關知識與資訊,讓學生對現代農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此外,亦可結合大學各系所的專業領域發展農業特色,例如鼓勵大學生研發農業相關設備器具,或結合科技提升技術層面等,讓農業不再只是傳統產業,而是朝著精緻創新發展的新興產業。此外,青年也提到,年輕人的創新想法、思維與傳統社會的傳統框架經常有所衝突,因此青年的想法容易被長輩反對或打壓,導致失去創新的勇氣。透過此論壇,不僅可以關心社會議題表達自己的觀點,也能與同儕互相交流,提升思考能力,相當有意義。
  本次除了好政論壇以外,8月5日也將舉辦一場「審議民主活動」,預計在大林萬國戲院舉行,經由「公民意識站起來」影片賞析,將邀請專家帶領青年探討審議式民主,藉此不但能讓青年了解審議式民主,同時也讓更多人表達自己的看法,並聆聽其他人的聲音,一同為公共事務盡一份心力。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