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一年一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於5月4、5日兩天在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匯聚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160人,共同討論與分享圖書館管理相關經驗及未來圖書館的發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特別蒞臨指導共襄盛舉。

    為期兩天的會議,除了作為各校館長經驗分享與交流的平台之外,各校也藉此提出館務發展具體的建議。為因應全球環保與永續發展議題持續在各領域備受關注,今年特別以「圖書館的永續與生命力」為主題,除了安排主辦學校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以「由圖書館的節能減碳談綠色校園─以南華大學為例」進行專題演講,亦邀請特色圖書館的館長與大家分享及對談,該會議以分組方式探討圖書館三創─創新、創意、創造力;全國圖書館聯盟審視與省思;圖書館知識傳遞與智財法規;大學圖書館的社會責任以及圖書館的業務整合與效能提升…等五大項議題,期望透過專題講座、分組研討及綜合座談等方式,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集思廣益,提出對未來圖書館發展有所助益的方針,以共同創造圖書館的新面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每年透過圖書館館長會議,在大家的分享交流下,皆能激盪出許多創新火花與想法,並能有效促進各校圖書館的發展與成長。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是學校的重要資源,更是知識的寶藏,近四年來,南華大學圖書館在黃素霞館長的努力下積極轉型,包含空間規劃、燈光照明、空調系統及數位化等各方面的改善,讓圖書館不再只是供師生借閱書籍或是閱讀的場所,亦結合文化藝術,辦理各式展覽活動,更連結茶禪文化舉辦「茶樂文化饗宴」,透過系列活動除了可以增添師生的藝術涵養,亦能提升圖書館的生命力;此外,館內更設置靜心區及冥想區供師生修身養性,也大大提升圖書館的使用率。林校長也分享該校圖書館數位化的成效以及能源管理機制,與大家探討如何達到節能減碳、環境永續的目標。

    會議開幕式特別以「茶樂文化饗宴」方式進行,由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師生進行樂曲演奏,並安排親善大使奉茶,讓與會人員體驗充滿人文氣息的氛圍,每位參與者不僅印象深刻,對南華大學的進步成長以及辦學特色更是讚譽有加。會後更分別安排前往「嘉義故宮南院」及「高雄佛陀紀念館」進行參訪。

    會議中,大家針對圖書館的創新、創意及創造力提出熱烈討論,特別是近年來網路、資訊科技與社群媒體發展,使得資訊傳播方式改變,也讓圖書館帶來嶄新的創新服務契機,包含數位載具通用服務、社群經營…等。相信透過此次會議,將能更加提升各校圖書館的永續與生命力。

    本次會議受到圖書館資訊等相關業界支持與贊助,活動期間亦於現場展示最新資訊與設備,以讓圖書館的整體發展不論在軟體或是硬體設備方面,皆能與業界結盟合作達到資訊最佳化,同時也讓各校館長們了解到圖書館未來經營趨勢與發展。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