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南華大學再次展現卓越辦學特色與績效!印尼大學於12月29日公佈2016年世界綠色大學(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比,該校首次參與,在全球74個國家、516所參與評比的大學中排名第83名、全國第4名,其中在廢棄物處理排名更是全國第一,充分顯示南華大學對於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推廣與落實不遺餘力。
  印尼大學於2010年開始發起的世界綠色大學(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比,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南華大學今年首度參與即有傑出表現,充分向社會說明該校為臺灣及地球環境永續發展付出十足心力亦展現社會責任。南華大學揭櫫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與三好校園四項辦學特色,此次佳績亦是該校環境永續辦學特色之展現。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節能減碳應該從教育著手,才能深植人心。多年來學校致力推動節能減碳,長期施行資源回收、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節水措施,不僅使得垃圾量逐年降低,有效資源回收率高達47﹪,校園全年節能亦至少減少842.96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且深獲各界肯定,更是連年獲得相關獎項。
  南華大學近幾年辦學成效卓越,除了此次綠色大學排名外, 2016年2月《Career》雜誌公佈145所大學校長互評辦學績效,該校因教學品質創新、成功發展特色、大量投資硬體建設及推動國立大學收費制度,得到全國第15名;同年3月國家圖書館公佈的「學術影響力排名」,更在全國私立大學中排名第一;並在學位論文影響力、知識分享點閱率及下載率等項目均得到全國第一;10月《遠見》雜誌公佈「2016年台灣最佳大學排榜」,則在全國145所大專院校中排前第41-50名;此外,該校接受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104年度之大學系所及通識教育評鑑,系所皆全數通過;同時,該校管理學院參與「華文商管學院認證」、科技學院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均全數通過,足以顯現南華大學卓越的辦學深獲各界肯定與好評。
  林聰明校長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並長期關注環境永續議題,對於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及體內環保,有其獨到的見解與體驗,曾獲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員國頒發「全球永續發展英雄獎」。該校在林校長領導之下,近年來在推動環境永續、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致力於推動環保教育與蔬食概念的擴展,深獲各界肯定,且連年獲得相關獎項,更計畫性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並獲經濟部能源局頒贈「ISO 50001認證」。
  為讓師生從生活中落實環保,該校近幾年積極規劃舉辦環境保護系列活動,包括:社區淨掃、淨灘服務、環境日講座、有機農業研討會、永續經營論壇等活動,讓學校師生透過活動的參與,培養環保意識,並深入瞭解蔬食對健康與節能減碳的重要性鼓勵每個人都能從心靈環保出發善盡個人棉薄之力,聚沙成塔匯集成一股巨流,保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讓環境永續。
  2016年適逢南華大學創校20週年,為響應「世界地球日」,特別於校慶期間舉辦「千人植樹活動」,並配合「世界關燈日活動」進行關燈節能一小時,此外,更與大林鎮公所合作,攜手為大林鎮打造樂活、悠閒的「慢城」,共同推動低碳飲食、環保綠建築、自行車道農村行旅等,讓社區居民從日常生活中,培養節能減碳的良好習慣,日前正式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讓「嘉義大林鎮」成為台灣第二個慢活小鎮,不僅有效行銷在地休閒觀光旅遊產業,也成為另類的國民外交。
  此外,該校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餐廳內禁止使用一次性容器餐具,師生必須自備餐具,也將推動全校禁用塑膠袋。同時,亦秉持「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fork)之理念,學校也協助大林鎮成為慢活城市;輔導鄰近農民生產南華米及各式農糧產品,期望於五年內,南華大學師生90%以上所需食物,都可以由校內農場及鄰近的契作有機農場供應,徹底降低食物里程,林校長並在2016年11月宣佈,將致力於「打造零碳排放綠色校園」,預計在10年後達到碳平衡(零碳排放)校園之目標,屆時校內運作所需能源將自給自足,並藉由太陽能發電供應電力;發電區底下亦將規劃有機農園,生產菇類及耐蔭蔬菜;另闢有機農場輔導校園附近的農民,契作生產有機農糧供應校內師生食用,以達成能源及食物自給自足的初步永續目標。

南華大學 永續中心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